第A4版:宁波时代地标寻访推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部新城生态走廊: 水与绿的交响

东部新城生态走廊 记者 张培坚 摄

    生态走廊位于宁波东部新城,是宁波城市中心区最大的公共生态景观项目,城市中心的“绿肺”。

    整条生态走廊,北起通途路,南至铁路,西邻福庆路,东以规划支路为界,呈南北向纵贯东部新城中部,南北长约3.3公里,东西宽200至400米不等,总用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该项目景观设计被美国规划学会评为2010年国际领导奖项,2016年获ASLA综合设计类奖。

    生态走廊从北往南分为生态走廊北区、生态走廊一期、生态走廊二期、生态走廊三期4块区域,从2011年开始逐步建设。其中,生态走廊一期工程始建于2011年4月,于2013年5月完工;生态走廊二期和北区同时动工,其中,北区于2014年3月28日完工,二期于2018年9月12日完工。

    “以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为基调,以减少人工雕琢的印记为理念,创建自然生态湿地文化”,在规划之初,生态走廊建设就定下了这样的基调。整个生态走廊设置了休闲、观景等区域,并随着地形的起伏,不同高度、形态与色彩的植物、植被组合搭配,创造出独特的空间格局,增加了生态环境的多样性,为居民营造出一个乐趣无限的公共空间。

    生态走廊规划为五大分区:生态走廊意向区、社区活动休闲北区、中央活动节点区、社区活动休闲南区、主要湿地净水区。它不仅是人们亲近自然以及休闲锻炼的场所,也是各种动物植物栖息的理想环境。

    海绵城市理念植入绿道设计,雨水下渗、过滤、收集后就近横向排入河道,铺装采用透水沥青、透水混凝土、竹木板等材料。特别是透水沥青路面,采用了大空隙沥青混合料,具有优秀的渗水、抗压、耐磨、防滑及环保美观、舒适易维护和吸音减噪等特点,是一条“会呼吸”的景观路面。

    根据总体规划,生态走廊、甬新河、后塘河两岸绿地及市民广场、五一广场、文化广场、宏泰广场等商业广场将串联起“H”形绿道,总长20余公里。记者 周科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