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垃圾桶“洗澡水”建专用通道

鄞州一项“微治理”破解废水处理难题

    本报讯(记者 林伟 通讯员 陈艳)  昨天一早,鄞州区中河街道风格城事小区的保洁工人在小区西门对垃圾桶进行集中清洗,这是他们每天都要做的日常工作。洗过垃圾桶的污水通过新建的收集井口,流入专用的污水管道,进入沉淀池,经过滤后排入小区污水管网。

    此前,风格城事小区垃圾桶“洗澡水”是直接排入雨水井的。为对这些废水进行有效收集,中河街道运用地势差进行了改造。

    “清洗遍布各处的垃圾桶,虽然用水量不多,但点多面广,清洗后的废水直排,是影响河道水质的隐性污染源之一。”鄞州区“五水共治”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鄞州借势“五水共治”百日攻坚行动,与垃圾分类工作有机结合,深入开展垃圾桶清洗污染整治专项行动,进行精细化管理。

    据介绍,目前鄞州区21个镇(街道)及南部商务区已完成对505个居住小区、130处商务楼宇、31处商业广场的垃圾集中清运场所以及垃圾中转站的清洗废水收集现状全面排查。

    针对排查中发现的垃圾桶“洗澡水”污染问题,鄞州区因地制宜分类整治。比如,明楼街道对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协调,对宁徐路上沿街店铺的垃圾实行定点定时收运,并拆除了徐家河边上的两座垃圾房,彻底解决了困扰此处多年的垃圾污染河道和环境脏乱差问题。对难以有效收集纳管的清洗点位,责令物业管理单位选择合适的场所进行迁址改造,确保清洗点废水全面收集纳入污水管网处理;对利用率较低的堆放点则实行“并点减量”的处理方式。

    同时,鄞州区还将利用现有的垃圾分类监督力量,跟踪关注垃圾桶堆放点清洗废水的去向,实行社工包干认领,加强日常巡查监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