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书展升级为浙江书展

张抗抗、敬一丹、阿来等名家 下周与你相约

    一年一度的金秋书展又要来啦!昨天上午,第五届浙江书展暨2019宁波读书节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记者获悉,今年的书展不仅级别提升了,而且规模更大了。位于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的主会场将汇聚全国500余家出版单位,参展图书品种超过6万种,张抗抗、敬一丹、阿来、沈石溪等名家将莅临书展现场。新书发布会、名家签售、读者分享会、论坛、展示展销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将给市民带来一场阅读嘉年华。

    浙江书展为何落地宁波?

    宁波书展开始于2015年,今年升级为浙江书展。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昨天宣布,第五届浙江书展暨2019宁波读书节将于10月17日至20日在宁波举行,书展主题是“礼赞新中国、书香新时代”。

    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随后介绍,近年来,宁波把全民阅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文化民生工程来抓,积极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社会风尚。在今年启动的“文化宁波2020”建设计划中,“书香宁波2020”是重要组成部分。宁波还积极推进促进全民阅读的立法工作,《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目前已经市人大常委会初审通过,10月份将进入二审程序。一年一度的宁波书展经过四年运作,已成为覆盖宁波、辐射全省的文化盛宴,成为全民关注、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文化品牌,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因此,根据省市有关部门安排,从2019年起,宁波书展升格为浙江书展,由原来的宁波地方文化阅读品牌,提升为全省的文化阅读品牌。

    据介绍,本届书展以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为主会场,同时在全省新华书店和有关实体书店设立101个分会场。其中主会场将汇聚全国500余家出版单位,参展的图书品种超6万种。

    本届书展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承办。

    今年的主宾省是山东省

    据介绍,本届书展主会场将启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1、2、3、6号馆,展会面积共计20000多平方米,每个展馆各有特色、亮点纷呈。

    其中1号馆设有主题出版馆、央社馆、长三角馆、书香浙江馆、主宾馆、书香宁波馆;2号馆有数字阅读馆、特色书店馆、古籍馆、名社好书馆、华硕馆、聚划算馆;3号馆有少儿阅读馆、教育文化馆、书香文创馆;6号馆主要是浙江省秋季馆藏图书展示会,面向全国公共、院校、社区等图书馆藏单位开放,为馆藏文献和公共阅读物采购搭建平台。

    名个展馆将带来各自的精品图书,如央社馆内将荟萃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三联出版社、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央社出版企业近年来出版的重点图书。

    书香浙江馆的场馆设计很有看点,以“诗画浙江·红船起航”为风貌,融入良渚文化元素,彰显浙江浓厚的文化底蕴和勇立潮头的时代风采。馆内汇集浙江13家出版单位的52个展台,集中展示3000余种浙版图书精品力作,如《“创新报国70年”大型报告文学丛书》《红色家书》《中国精神读本》《他日归来——钱学森的求知岁月》等主题图书都可圈可点;还有载入浙江出版史册的标志性出版物,如在改革开放初期推动全国出版界思想解放的《飘》,是浙江出版人冲破思想禁锢、大胆进行思想解放探索的生动实践;有传承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精品图书,如浙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地方文献整理出版项目《浙江文丛》,第一套简体横排版古籍《中华传世藏书》等。

    今年书展的主宾省是山东省。山东出版集团旗下各出版社和省内主要高校出版社、地方城市出版社共12家出版社参展,将带来近2000种精品图书,其中既有重点出版物《中国》、荣获“五个一工程”奖的《雪山上的达娃》等主题出版物,也有《孔府珍藏》《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忆档案》《中国文化四季》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图书;既有《梁晓声童话》《笑猫日记》《沈石溪动物探索营》等深受读者喜爱的少儿图书,也有《和·味道》《天天瑜伽》《爱心家肴系列》等大众生活类图书。

    张抗抗、敬一丹、阿来与你相约

    书展期间,将举办一系列新书发布会、名家签售、读者分享会等活动,包括张抗抗、敬一丹、阿来在内的30多位知名作家和文化名人将莅临主会场,让市民领略书香魅力。

    其中,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邀请了沈石溪、伍美珍、许友彬、汤汤等四位儿童文学作家做客书展,为大小读者带来主题阅读讲座;浙江文艺出版社邀请了著名作家张抗抗来现场举办新书《南方,北方》分享会;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吕成东博士做《若负时代,何来韶华——钱学森的家国情怀》讲座;浙江古籍出版社将举行《与国同梦——徐永辉与叶根土一家70年》新书发布会。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还将举行不少针对学生的互动惠民服务。如参与编写《莫言给孩子的八堂文学课》的特级教师,会给孩子们谈写作的重要性,谈莫言独特的写作方式以及如何学习写作。

    此外,书展期间,还将举行天一阁论坛、“书循环”项目启动仪式、宁波市第二届“一人一艺杯”朗读大赛颁奖晚会、百本好书推荐等活动,给广大市民提供一场阅读的嘉年华。

    值得一提的是,和去年一样,今年的书展需凭门票和身份证入场,门票是10元一张,1.5米以下小朋友免票。记者 俞素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