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垃圾分类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兴小区又“变形”

“红黑榜”贴出来了
优秀楼道评比要开始了
都和垃圾分类直接挂钩

中兴小区天天有志愿者在桶边督导。

    9月5日,本报在中兴小区组织了一场座谈会,主题是如何助推小区的垃圾分类。会上,业委会代表和热心居民贡献了很多金点子。一个多月过去了,很多金点子都已落地,比如“红黑榜”有了,“优秀楼道”评比也即将启动。

    小区张贴“红黑榜” 对不文明行为随手拍

    在中兴小区中庭的垃圾分类宣传栏中,有两张榜单,一张“红榜”,一张“黑榜”。“红榜”主要宣传小区里正能量的人和事,比如参与垃圾分类督导的志愿者、带头做好垃圾分类的居民等;“黑榜”主要曝光一些不文明行为,比如乱丢垃圾、垃圾不分类等,社工和志愿者在小区巡逻时会随手拍下这些行为。

    “大家都想上‘红榜’,谁都不想拖后腿。”居民胡女士说,小小一张“红黑榜”,威慑力不小。

    陈师傅是小区的热心志愿者,经常做桶边督导,但让他郁闷的是,总有个别居民不愿意把垃圾放入垃圾桶,而是随意放在垃圾桶盖上,甚至随手将垃圾丢在路边。碰到这样的情况,陈师傅都会主动去捡垃圾,“别说垃圾分类了,就连文明丢垃圾都不会,这样的人就应该曝光。”设“红黑榜”是他上个月提出的点子,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现在,每次散步看到小区的“红黑榜”,陈师傅都特别欣慰。

    志愿者天天上岗

    桶边督导成常态

    这段时间,每天早晚高峰,中兴小区的垃圾桶边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

    “以前,志愿者是上岗一阵歇一阵,现在是天天上岗,氛围交关好。”居民张阿姨说,早高峰以居民志愿者为主,大多是老年人,晚高峰则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一到周末,甚至是“全家总动员”,有些小朋友跟着父母一起当垃圾分类督导员。

    负责垃圾分类的社工沈剑瑜说,小区垃圾分类志愿者已经增加到150人左右,每月都有排班表,志愿者桶边督导已经成了常态。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也明显提高,这段时间,每天到垃圾房盖章领积分的居民从原先的五六十人增加到近百人,高峰期常常出现排队现象。

    173个楼道PK垃圾分类

    每月评选优秀楼道

    中兴小区规模很大,有173个楼道,居民有2000多户。如何带动更多的居民加入垃圾分类?最近小区正在酝酿新活动,月底前将推出首批优秀楼道。

    但优秀楼道评比一点也不简单,和垃圾分类直接挂钩。

    昨天,社区工作者给记者看了一份《小区垃圾分类优秀楼道评比方案》,评比要求中有很多“硬杠杠”。比如,楼道内居民无把生活垃圾丢弃到楼道门前现象;楼道内居民以户为单位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楼道内居民有为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参加志愿活动;楼道内党员为小区垃圾分类作出引领示范;楼道内居民把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楼道内居民积极参加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等。

    “我们居民不光自己要做好垃圾分类,还要做好志愿服务,整幢楼的居民都要动起来,这做起来不容易啊。”看到优秀楼道评比方案,居民叶师傅直呼,这是要楼道里的居民齐心协力做好垃圾分类。不过他也很有信心,“大家劲往一处使,什么事情都能干好,垃圾分类当然也能做好。”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刘珏 文/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