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时代地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市城市展览馆:

认识宁波的窗口

宁波市城市展览馆 记者 张培坚 摄

    宁波市城市展览馆位于鄞州区宁穿路2000号,毗邻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市图书馆。项目于2015年3月启动建设,2018年年底完成建设,2019年5月29日正式对外开放。

    市城展馆是市委市政府打造的重要对外交流窗口,展馆以“世界港城 幸福家园”为主题,挖掘宁波城市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突出宁波城市的特色、优势和未来发展方向,以形象化、聚焦化的形式展示宁波,让参观者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宁波城市建设的沧桑巨变、城市发展成果以及未来远景。

    展馆的建筑由上海世博会德国馆主创设计团队——瑞士泊莱兹建设设计公司设计。整体造型非常自由和流动,远观如同一条空中飞扬的丝带,寓意着宁波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最为重要的门户之一。建筑的外墙,采用了青绿色的釉面陶板,意在延续和发扬宁波的“青瓷”文化。为了使临湖绿地景观不因建筑而受到阻隔,设计团队以“景观里的建筑”为定位,让建筑和景观相互接纳,景观能自如地从建筑的周边滑过,而建筑则与景观相得益彰。

    展馆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建筑高度24米,分为地上4层、地下1层。其中,一层设置了临展厅、文创书店、多功能报告厅等公共配套;二层包含序厅、中庭、迷你宁波展厅和城市探索区域;三层包含品质生活、绿色家园、智创城市展厅,分别从生活、生态、生产三方面展示现代宁波的蓬勃发展,还设有数字沙盘,以智能化技术展示宁波空间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情况;四层包含独特宁波、未来宁波、未来影院三个展厅,讲述宁波城市发展历程、因水而生因港而兴的城市特性以及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通过“向海而兴,筑梦甬城”总规大模型、3D影片等,展示宁波城市发展战略和未来愿景。

    开馆以来,展馆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展览、公众参与活动和甬城论坛,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成为人们认识宁波、了解宁波的窗口。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章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