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时代地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大剧院:

临江长廊的璀璨明珠

宁波大剧院 记者 张培坚 摄

    城市形象的标志性文化设施。截至目前,宁波大剧院与国内外多家国家级艺术院团建立了通畅的合作关系,陆续承接了奥地利、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巴西、印度、波兰、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艺术团体的演出,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京剧院、中央芭蕾舞团等艺术院团都曾来宁波大剧院献演。宁波大剧院还成功承办了第七届中国艺术节宁波分会场、第九届中国戏剧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宁波分会场、第十五届亚洲艺术节等大型活动。

    今年4月,宁波大剧院被市委、市政府授予2016-2018年度宁波市模范集体称号。

    记者 顾嘉懿 通讯员 陈烨

    上世纪末,为使文化设施建设与城市地位相适应,建设一座城市大剧院的呼声越来越高。2000年8月,全市文化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加快文化改革和发展的决定》,提出“建设文化大市”战略目标,在“十五”期间计划新建包括宁波大剧院在内的八项文化设施。

    会后决定,宁波大剧院由市财政和市广电局共同(各50%)投资,由市广电局负责建设和经营,要求在第七届中国艺术节前建成“国际先进、国内一流”,能接纳海内外大型、高雅文艺团队演出的现代化剧院。

    剧院选址江北区大闸路以西临江地块,占地200亩,建筑面积71347.45平方米,设有1500座主剧场和800座多功能剧场各一个,功能设置、技术标准及关键舞台设备,均按国际先进水平配置,投资概算6.19亿元。方案选取法国何斐德公司的设计——建筑临水而立,结合基地江边的弧线,形成一个美丽的海螺,一边临水,一边面向城市,1500人的大剧场形成海螺中的一颗明珠,在夜晚明亮如白天……

    经过近3年的建设,宁波大剧院于2004年9月2日通过竣工验收,工程量创下了当时宁波文化建筑之最。建成当月,美国百老汇音乐剧《音乐之声》重磅登临,这是宁波第一次上演百老汇音乐剧。7天8场,近万人次观演,600多万元的票房收入,创下宁波演出史上纪录。

    位于三江文化长廊的宁波大剧院很快成为宁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