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宁波时代地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钱湖:

从“后花园”到“城中湖”

东钱湖一角。记者 张培坚 摄

    就在10月中旬,东钱湖又“火”了一把:有着“浙东第一古街”美誉的韩岭老街重新“开市”,第11届东钱湖国际湖泊休闲节暨东钱湖国际艺事季正式开幕。

    显然,地处宁波东南近郊的东钱湖远远不能满足于当好这座城市的“后花园”,更渴望向“城中湖”,甚至是城市的“副中心”转型跨越。

    东钱湖,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对生活在宁波的人来说,就像是自家的“后花园”一样。提及东钱湖,几乎每个人都能说出点故事来——

    它是浙江第一大淡水湖,面积为杭州西湖的3倍多;

    它自古以来是浙东著名的风景胜地,有众多具有较高历史及艺术价值的文化历史遗存,其中仅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就有两处,为南宋墓道石刻群和庙沟后石牌坊;

    它在漫长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商文化”“佛文化”“官文化”三者结合、相容的独特文化传承。尤其是有着“一门三丞相、四世两封王”东钱湖史家留下的墓道石刻,更是填补了我国自秦汉以来墓道石刻南宋时期的空白,极具研究价值。

    且不论从外地千里迢迢赶来一睹“西子风韵,太湖气魄”的游客,即便是生活在宁波的人,对东钱湖也总是有种“相看两不厌”的欢喜。

    显然,东钱湖对这座城市的意义并不仅仅是一座“后花园”。

    2005年5月,东钱湖实现从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向基础设施与功能项目并重转轨,从观光旅游发展为主向观光旅游与休闲度假并重转轨。

    2008年,“一区三基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长三角著名休闲基地、华东地区重要国际会议基地、国际性高端总部经济基地)的目标定位的提出,给东钱湖明确了发展方向。

    2015年10月,东钱湖成为首批17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一。尤其是2018年10月以来,东钱湖迎来了新一轮高水平开发建设,站到了宁波“拥江揽湖滨海”城市发展战略的关键节点上——

    从地理上看,从地处城市近郊的“城边湖”向“城中湖”转变;

    从定位上看,更是欲从风景名胜区、城市的“后花园”升级成为重要的城市功能平台,打造成为城市东部的“副中心”。

    尤其是今年来,东钱湖更是提出了“创智钱湖”的发展新思路,拉开新一轮开发建设的序幕。记者 石承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