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中游水平到第一梯队

慈溪观海卫卫南村文化礼堂如何逆袭?

9月在卫南村举行的迎中秋庆国庆晚会,10多个节目全部由村民自编自演,气氛热烈。

通讯员供图

    “慈礼堂”是慈溪市农村文化礼堂综合平台,该市100多个文化礼堂汇集于此,展示农村(社区)文化礼堂在宣讲培训、传统节日、一人一艺、移风易俗等方面的活动开展情况。

    “慈礼堂”既是一个舞台,也是一个赛场。

    半年前“慈礼堂”积分排在50名开外的观海卫镇卫南村,上周五排到了第15名,犹如一匹“黑马”,大有闯进前十的势头。

    从中游水平到第一梯队,卫南村文化礼堂如何在6个月实现“逆袭”?卫南村又经历了怎样的变化?记者近日深入该村探访。

    寸土寸金的地段收回两层楼建文化礼堂

    有一个词形容卫南村很贴切:商贸明珠。

    卫南村,因明代洪武年间汤和所筑卫城之南而得名,它的商贸业之悠久也是有迹可循的,清朝民国时期,卫南一带就有花行、布坊和当铺,上世纪八十年代,村里还办起了城南五金厂、电视放映室。

    上周五,记者去看了这个没有半点“村味”的村庄,商贸一条街上车水马龙、商店里人来人往,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搞文化礼堂,是需要村委会下大决心的。

    记者的判断没错,卫南村村委会所在地是临观海卫路的一幢综合大楼,2015年村党总支书记韩勇把之前出租的两层场地收回来,建起了三北学堂、乡风文明馆、图书阅览室、舞蹈室等一体化的文化礼堂。“之前有个艺术培训学校想把舞蹈室租下来,开价几万元一年,我给推掉了。”韩勇说,和村民的活动场地、文娱生活、精神文明建设比起来,损失的这些钱不算什么。

    韩勇把记者带到四楼,一间两三百平方米的场地腾空后准备搞个新的多功能健身房,对村民免费开放,“不仅免费,我们还要想办法鼓励村民过来运动健身。”韩勇笑着说,他已经想好了,也搞“打卡晒照”,连续运动多少天给奖励。

    文化礼堂搞活动就一条原则:接地气让村民满意

    卫南村下辖一个村一个居委会,总共3000多人,年集体收入35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3万多元,这个村有钱,在文化礼堂建设中也舍得花钱。但韩勇坦言,文化礼堂建设绝不是花钱搞活动那样简单,钱要怎么花?什么样的活动才能让村民满意又让村民受教?这才是真正的考验。

    “我们搞活动就一条原则,接地气。村民需不需要满不满意是关键。”韩勇介绍,“今年春节期间举办‘村晚’和年夜饭,端午节我们组织村民包粽子,重阳节组织慰问老年人,中秋节结合国庆节搞一台晚会,十几个节目都是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就在灯光篮球场上,来了一千多名群众,手举小国旗,场面非常热闹。”

    除了这些传统节日开展的各项活动外,卫南村非常重视党建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每个月都要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群众。“通过这些活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稳固,通过党员发动群众,党的政策宣讲就能入脑入心。”韩勇说。

    事实也正是如此,卫南村是观海卫镇首批垃圾分类试点村,在垃圾贮运新模式基础上设立再生资源回收站、生活垃圾分类体验馆,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搞垃圾分类其实是生活习惯的养成,刚开始村民不适应,我们结合主题党日、村民说事、辣妈说事等,以志愿活动为支点,发动群众。”韩勇说。

    观海卫镇建立常态督查通报机制

    6个月从50名开外冲到第15名,卫南村的逆袭离不开观海卫镇的指导和帮助。

    据了解,今年观海卫镇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作为镇对村考核的重要依据,将礼堂建设管理运行纳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文明村、美丽乡村建设等相关评价体系。建立常态督查通报机制和激励机制,定期召开文化礼堂建设进度通报会议和礼堂管理员交流会,通过交流借鉴、比学赶超,形成浓厚的文化礼堂建设氛围。

    8月底,观海卫镇还召开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大家分享文化礼堂建设的经验。会后,观海卫镇宣传办在微信群上每周通报“慈礼堂”积分排名,各村(社区)每周上交《“慈礼堂”周工作小结》。

    通过常态督查通报机制和激励机制的建立,观海卫镇村(社区)文化礼堂活动精彩不断,整体排名也有所提升。

    记者 王冬晓  通讯员 黄克纯 罗重重 陈芳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