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8版:三江月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张旧发票

    □方名列

    整理抽屉时,我发现了一张旧发票,打开一看,是购买彩电的,时间停格在1983年9月29日,地点是镇海侨汇商店。手拿着泛黄的发票,不禁使我想起当年购买彩电的往事来。

    时间追溯至三十余年前,当时县城里有家侨汇商店,侨汇商店里有市场上比较紧俏的商品,比如电视机、自行车、缝纫机、烟酒等,前提是得用侨汇券才能购买。侨汇券是当时国家为增加外汇收入,鼓励海外侨胞向国内亲眷多汇款而发放的一种特殊券。

    因我当时打算结婚,正在操办结婚用品,所以侨汇商店是我常常光顾的地方。虽然我家没有海外关系,没有侨汇券,只有干瞪眼,但看看摆在柜台里的紧俏商品,不外乎也是一种享受。

    工夫不负有心人,有次去侨汇商店,见我是熟面孔,一位营业员就问我,见你常来,你打算买什么?我无奈地告诉他,最好能买个彩电,可惜袋里没有侨汇券。营业员笑着说,可能有批彩电要到,是准备供应国庆市场的,这次不用侨汇券。如你需要,不妨先登个记,一星期后你再来问一下,确定有无。一听此话,有门!惊喜立刻写满脸上,对营业员忙不迭地连声道谢,边用颤抖的手握着笔,登记好了名字。把这喜讯告诉未婚妻,想想父母已为我的婚房及家具等花费了不少钱,再也不好意思向父母伸手了。于是,俩人一合计,动用各自的私房钱,拼凑起来已差不离,此时不用,更待何时?好不容易挨到第六天,到侨汇商店一问,营业员说货明天可到。大喜过望,次日,花了1080元钱如愿以偿地抱了个日立牌14英寸彩电回家。彩电机身的颜色是黑灰色的,它的边是弧形的,屏幕的右边是八个按钮,也就是说可收看八套电视节目。你只要按一下按钮,就是一个台,非常方便。当时黑白电视机的频道转换器很麻烦,如你收看的是第一套节目,想换台第四套节目,那你得按顺序先转到二、三,再到四套。

    光阴迅速,时间走到了1997年。那台日立牌彩电一直陪伴着我们,虽说从未修过,但毕竟看了十多年,各方面的功能已日趋落后。特别是在大冬天的,躺在被窝里,换台的话得从热被窝里爬出来,如换台频繁,爬进爬出,看完了,再爬起来关机,真够折腾。再说,这十多年来改革开放的春风早就吹遍了祖国大地,市场繁荣,物产丰富。我国的电视事业迅猛发展,许多国产电视机已经可与进口的媲美,电视节目也从过去的七八套发展为十几套,内容丰富,节目精彩,所以说,更换电视机已迫在眉睫。于是取出银行的存款,花了2880元钱买了一台长虹牌25英寸彩电。电视机是遥控的,有99个台的储存,电视屏幕是直角平面,看起来更为舒服,随你躺在床上还是坐在沙发里,如要换台,按一下遥控器,着实方便。

    9年后,也就是2006年。因孩子渐渐长大,原来的住房显得比较拥挤,于是倾囊而出,在城区另买了套房子。新房有间宽敞的客厅,客厅自然得有电视机。当时来到街上的家电商厦,面对琳琅满目的彩电简直挑花了眼,最后从实用出发,花了1720元钱买了台29英寸的康佳彩电,那台老的长虹牌就放在卧室。新彩电是纯平的,还有定时开机功能,色彩更鲜艳,画面更逼真,看起来更享受,还能储存256套节目,真正的精彩纷呈。

    前几年,液晶电视面市,心又痒了,于是卧室与客厅先后更换了两台35英寸海尔液晶彩电,花了不到四千元钱。液晶彩电外观时尚,机身轻薄,画面更为清晰,还另带智能,给人以真正的视觉享受。

    从购置第一台彩电到现在,时光过去了三十多年。窥一斑而知全豹,虽然我家彩电的屏幕从14英寸到35英寸,只扩大了一倍余,但建国七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给国家与人民带来的巨大变化,何止是一倍十倍乃至百倍千倍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