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第20个记者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信美好 遇见美好

    今天是记者节,但对我们来说,这或许是再普通不过的日子。你看到我们的时候,我们在报纸上;你看不到我们的时候,我们在路上。今年是我从事新闻工作的第14年,这些年,有过激情燃烧的岁月,有过迷茫彷徨的日子,但我依然在路上,带着一颗滚烫的心。

    今年夏天,我遇见了崔译文。在医院的病床上,她微笑着比着剪刀手,这是我第一次见她时的模样。3月10日夜里9点多,在广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校园里,崔译文为了保护同学,身中8刀。

    本报报道刊发后,崔译文走红全国,她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挡刀女孩”。从宁波好人到浙江好人,再到中国好人,这期间我采写了20余篇稿件;我从宁波赶赴桂林,面对面采访崔译文;我深入挖掘她的生活圈,原来她出生在一个英雄家庭……

    告别高光时刻,崔译文的生活回归平静,但她的勇敢,她的乐观,如同那一抹如花笑靥,深深镌刻在我们的记忆里。

    今年9月5日,“支教奶奶”周秀芳获评全国道德模范。4年时间,她牵线捐建29所希望小学,她常常自诩为“爱心搬运工”。

    因为她,我已经连续两年踏上湖南溆浦。从宁波出发,高铁转中巴,再转公交车,路上的行程就要十几个小时。溆浦的盘山公路蜿蜒陡峭,没有任何护栏,我常常在半路就“翻江倒海”了。有一次,中巴车在急转弯时突然倒溜,车轮在原地打转,窗外就是悬崖峭壁,那一刻,车厢里一片尖叫声,我差一点以为,生命就这样戛然而止。但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脸,这些恐惧早已烟消云散。

    2018年5月底,周秀芳在善园平台发起众筹,短短76个小时,5000余名爱心人士筹款50万元。今年3月,91岁的宁海老人王春文在《现代金报》上看到了支教奶奶的故事,一口气捐建了5所希望小学。

    记者手中的笔,鞭挞不公,书写真相。更多的时候,笔端流淌着真情和温度。

    白岩松曾说过:“新闻是一条注定要长跑的路,一朝一夕不足以改变这个世界,但我们要相信,新闻依然有助于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一些。”

    我愿意继续走在路上,相信美好,遇见美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