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第20个记者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想起20年前的那个少年

    又是一年记者节,每到这个时刻,我总不禁想起世纪之交的第一个记者节。

    2000年9月,我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完成了从理科生到文科生的转变,为实现儿时的梦想——成为像《东方时空》里白岩松、水均益一样的名记者,迈出了第一步,并在学院庆祝了第一个记者节。

    庆祝活动的细节早已模糊不清,但当时自豪的心情我始终铭记。校园里的那段时光,我和同学一起办校团委的新闻网站,忙得不亦乐乎。有次为尝试校园十大歌手赛图文直播,拿着数码相机这个当时的新鲜事物,在比赛现场和网站工作室之间骑着自行车赶了无数个来回。

    现在已想不明白当时为何不在现场传照片,但依然清晰记得,睡在我下铺的兄弟卖力地骑着车,在连绵的梧桐树间穿梭,我坐在后座上,把数码相机紧紧拽在手中,秋日的风从脸庞掠过。

    时光如水,转眼就是第20个记者节,儿时的梦想还只停留在第二步——成为一名记者,但离“名记者”还有一个银河系的距离。

    近5年,我作为时政记者多次参加全国和省市两会报道,并参加党的十九大报道,多次参加多项重大时政新闻报道,见证了很多重要时刻、高光时刻和历史时刻。

    但心情不仅愈发平淡,有时还很焦虑,甚至是迷茫。和10年前、20年前不同,融媒体时代,曾一呼百应的受众在哪里?直达他们内心的路径在哪里?他们的回响又在哪里?

    今年在纪念宁波解放70周年时,我和小伙伴们走到摄像机镜头前,带着老战士做起现场直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小伙伴们策划推出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山海巨变70年》,写文章、出镜、制作视频,在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报纸同步推出……

    在没有谁能准确回答那些问题、断定这样行不行时,我们唯有坚持,边试边行。

    对于每名新闻工作者来说,记者节其实只是普通一天。这天,我们可以庆祝,更要思考与自省,才能走得更远。所以,每逢记者节,我常想起那个拽着数码相机坐在自行车上的少年,对于未知的一切都充满着憧憬,有着无穷的冲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