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第20个记者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心聆听平凡人的故事

    人们总会对一些事记忆犹新,而记者就是一名忠实的记录者。

    作为一名联系交通运输行业的记者,这些年来,我目睹过“7·23温州动车事故”现场的惨烈与悲情,也见证过一座又一座跨海大桥、高速公路,一条又一条地铁、高速铁路的通车。然而,最难忘的采访瞬间,还是那些普通人演绎的平凡而真实的感动。

    有一年春运,凌晨2点多,我在火车站采访,候车厅里跑来一家四口两大两小,可到了检票口,工作人员看了车票后说,他们坐的车前一天就开走了。原来,因为是凌晨发车,这对夫妻把开车日期看错了一天。“是我们的错,可我们真想回家……”朴实的夫妻俩已经哭出了声,两个孩子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一个劲地抱紧大人。

    “让他们进去吧,上车再补个票,这个情况跟无票乘客还是不一样的。”我情不自禁地为他们求情。最终,车站工作人员在请示上级后,同意让他们上车。我一路陪着他们到了站台,在踏入车厢的一刹那,一家人拉住我的手,哭着说了许多感谢的话……

    有一年春节前,宁波下了大雪,许多务工人员因为交通中断滞留宁波。我在车站广场上遇到了一个扛着大包的小伙。“因为买到了回家的车票,我连租的房都退了,现在走不了。”他有些无奈地说。但他并不想傻等,而是想到劳动力市场看看,如果走不了,干脆就找份工作。我表示愿意帮他一起找工作。我们俩跑了大半天,终于,小伙在市区一家餐馆找到了一份包食宿的工作。因为年前吃年夜饭的客人太多,店里急需人手,因此给的工钱还比平日多了不少!

    后来,小伙跟我说,他当年其实过得并不好,辞了工作,本想离开宁波再也不回来的。但那次走不成,他留在宁波后,不仅收获了爱情,还打算在宁波安家……我跟他说:“办法总比困难多!”

    后来我发现,这句话也成了激励自己最多的一句话。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我觉得自己不仅仅是一名记者,更是和他们一样的平凡人,把他们当成自己的朋友甚至亲人,进而,你也会从他们身上悟到更多人生真谛……用心去聆听,记录下身边发生的真实的点点滴滴,这才是这个时代最需要记录的真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