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第20个记者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智慧发现新闻

▲人物名片

殷浩

经济一部主任

(东南商报执行总编辑)

从业年限:20年

座右铭:用智慧发现新闻

    自从1999年大学毕业以来,我先后在镇海广播电台、东南商报、甬派和都市报系工作,现在负责都市报系旗下东南商报的创新发展工作。从业20年来,我主要从事经济新闻领域的报道,开放型经济、工业、民营经济、农业农村等与经济发展相关的领域都有所涉及,获得过浙江新闻奖、全国商报好新闻奖等各类新闻奖项超过60个。我走遍了宁波的山山水水,采访过中国加入WTO、奥运会、世博会等诸多大事件,收获了很多领导、同事、朋友的鼓励,付出了汗水、开阔了视野,经历了成长。

    回顾这20年来的经历,我觉得要成为一名能够适应这个不断变化的新时代的记者,必须要有自我进化的能力,概括起来说,要有以下四个能力:

    一是要有搞好原创的动力。媒体号称“内容为王”,必须要坚持重磅内容的原创才有持久的生命力,原创的源头就是记者。因此,记者不仅要综合来自邮箱稿、新闻通稿的信息,也需要大量的采访,对原始素材进行解剖,具有“嚼碎了、吐出来”的能力。这在新媒体时代尤为重要。

    二是要有自我学习的能力。现在的社会变化很快,新时代新思想新技术新模式新概念新词汇层出不穷,记者如果不学习不进步,可能连科技新闻、商业新闻的词汇概念都无法准确理解。同时在融媒体时代,采编人员也要掌握摄影摄像、新媒体编辑以及多种风格文字的能力才能原创出好作品。

    三是跑得勤、跑得快的脚力。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需要记者去把各种信息收集上来,把真实的情况用图片、文字、视频影像反映出来,需要到现场、到车间、到后台去了解、去听讲、去互动,才能真正领悟到微观世界的变化、数字世界的变化,才能写出真正有感染力、说服力和可信度的新闻。

    四是发现问题和思考问题的能力。新闻最大的特点也在于变。这个变化的趋势是什么?方向在哪里?不仅需要到现场去了解、去发现,还需要记者去判断、去思考、去探索并向专家求解。能不能用智慧发现新闻,这是记者能不能脱颖而出的关键。

    期待我们传统媒体在“内容为王”的基本策略下,嫁接好新媒体技术,设计好商业模式,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