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第20个记者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谢这个职业 让我的人生变得丰盈

▲人物名片

李臻

教育事业部记者

从业年限:20年

座右铭:月下飞天镜 云生结海楼

    今年是我从事新闻工作的第20个年头,其间虽然经历过几个岗位,但一直奋斗在采编第一线。

    很感谢记者这个充满挑战的职业,让我的人生丰盈而厚重,让我的生活有趣而美好。

    2000年12月,我懵懂间闯入了新闻圈,那时《东南商报》刚创刊。记者这一行极其锻炼人,仅仅是入行最初3个月的所见所闻,就足以颠覆我之前20多年的人生经验。

    清晰记得,我采写的第一个报道就是批评稿。当时房地产市场刚刚放开,70多岁的余老伯穷尽一生积蓄买了一套小房子,却遭遇了房产中介的欺骗,奔走无门的情况下求助报社。几经周折,在我们的帮助下,老人讨回这笔被骗的钱财。稿件见报后,报社收到了创刊后的第一面锦旗,也迎来了一帮满身刺青男人的恐吓威胁。但是,令我感动的是,此后的好多年,但凡报社有读者节活动,老人必定带着他的家人来现场,他们全家成了报社的“铁粉”。

    初入行的这个经历,让我深思:什么是记者?记者的使命在哪里?我该怎么做记者?多年来,我一直在追寻这个答案,也努力试图交出尽量满意的答卷。

    很幸运,因为做了记者,有幸能近距离采访各种各样的人,了解各种各样的事,我的世界因此也五彩斑斓。或许,昨天还在高精尖的实验室采访某领域专家,次日却蹲在田间地头和种植大户聊收成;或许,白天还在古墓考古现场穿越千年和先人“对话”,晚上却在激情喧嚣的演唱会采写稿件;或许,上午还在倾听名人大咖的精彩人生故事,下午却在看守所探寻犯罪嫌疑人的心路历程。

    很幸运,因为做了记者,我能成为这座生机勃勃的城市、这个蓬勃激荡时代的见证者和记录者。比如,我曾经历时一个月,和同事们跋涉万余里,背着沉重行囊,沿着运河古道、堤坝船闸,奔走于中国大运河北段10余个城市,向读者展示一幅中华大地多姿多彩的风情画卷,见证了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的历史时刻。

    的确,记者这行非常辛苦,但能拥有这样宝贵的人生经历,值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