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第20个记者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柴米油盐到生老病死 用笔记录平凡的世界

▲人物名片

孙美星

健康新闻部记者

从业年限:17年

座右铭:勤能补拙 笨鸟先飞

    早生华发,满脸细纹,只有快节奏的工作状态时刻提醒自己,我还年轻,是个有活力的中年大妈;每天穿行在病房与诊室之间,见惯生老病死,但还是没能炼出平常心,总忍不住跟着他们一起,同悲同喜;对各种健康养生知识如数家珍,自己却从没严格遵循其中任何一条,瑜伽卡过期、游泳卡作废、养生茶发霉长毛……这就是我,一个健康新闻老记者的速写。

    3年前,有着10年经济新闻采写经历的我转行关注健康新闻,不变的是仍然用手中的笔记录平凡的生活,变化的是关注的焦点从“柴米油盐”转向“生老病死”。

    都说医院是一个小社会,这里每天上演生死悲喜剧。习惯理性思维的我,开始更感性地看待一条条新闻线索。

    急诊室里的一次偶遇,让我了解了因疾病辍学多年、生命垂危的花季少女的遭遇,我们把女孩的故事介绍给富有爱心的宁波市民,给少女带来一线生机,也成就了一个感动全城的爱心传奇;患者的一次吐槽,让我了解到医疗影像胶片给百姓就医带来的隐形负担,连续半年多的跟进报道,我们推动了一项普惠于民的医疗新政的落地,为患者省下了真金白银;病房的一次采访,让我了解到一段几十年前外科医生下乡时冒险救下被“判死刑”少女的往事,通过多方联络,最后促成了半个世纪后的医患同框,向社会传递了医患情深的正能量。

    都说“参与感”就是媒体记者的兴奋剂,想当初凭借着好奇和新鲜感一头扎入记者行业,十几年了,外形老了,心还年轻。

    感谢记者这份职业让我能每天接触形形色色的人和事,丰富自己的阅历和见识;感谢记者这份职业带给我的成就感,在捕捉平凡世界感人瞬间的同时,也让自己的心灵受到洗礼和升华;感谢记者这份职业赋予我的活力,让能我永葆“不老心”,带着一大堆问号,轻装上阵。

    边走边看、边问边思,这是每一位媒体人的工作日常。又一个记者节,在这里向同行们道一声:辛苦啦!

    愿我们都一直拥有一颗赤子之心,用笔记录平凡的世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