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第20个记者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名民生新闻记者的痛和快乐

人物名片▲

陈善君

都市报系社会新闻部副主任

从业年限:16年

座右铭: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实践出真知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的手机里加了许多采访对象的微信。有不少人会经常给我发微信,反映他们的诉求,希望我能帮助他们;还有的致以感谢,在我进行报道后问题解决有了进展……然而,有一位采访对象,在我采访报道后始终沉默,却让我时常想起。

    20岁的她,本应是阳光灿烂的年纪,可她的微信圈总是充斥着灰暗和绝望。她到一家小整形医院做了个双眼皮手术,之后右眼却再也无法闭合。闭不上眼,眼睛发炎流泪,终日疼痛,带来的将是无法正常生活、无法工作甚至失明……

    数月前,我到她寄居的狭小阴暗的出租房采访了她。一家小整形医院为她做了双眼皮手术,而这家医院并没有成功完成这个手术的水平和能力。同时,为了得到这笔生意,职业“套路贷”千方百计让她入套。而这一切,双方甚至连一张协议和票据证明都没有。

    作为一名记者,那段时间我对医疗美容行业乱象问题,进行了连续调查、深入报道,我多么希望像这样的悲剧能够避免,多么希望这个行业问题能引起公众的关注,引起主管部门的重视和有力的整治。但这还需要时间和更多的努力去解决……

    于是,这个已经被推到悬崖边的受害者,就成了潜伏在我心底的一个结。

    作为一名长期专注于民生报道的记者,我总是跟采访对象说,新闻可能推动问题的解决,但解决问题不能指望新闻,新闻的主要目的是报道事实。

    作为一名民生新闻记者,有时候很痛苦,看到了、报道了,但一时无法改变;而当报道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出台政策措施推进解决问题时,我又感到很快乐。快乐的不仅仅是来自报道对象的感谢,更使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新闻记者的价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