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第20个记者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奶奶的钢琴梦

莫奶奶参加北仑国际钢琴音乐节。

    公共钢琴对很多人来说,只是在影视画面中见过。今年夏天,宁波一位叫莫志蔚的老人,用退休工资购买了10架崭新的钢琴,摆在宁波街头,供路人免费弹奏。这位八旬老人被大伙亲切地称为:宁波钢琴奶奶。

    第一次走进莫奶奶家中时,我还是挺惊讶的。老人家中布置很简单,五六十平方米的两居室房间里,放了3架钢琴。在对莫奶奶的深入采访中,我才发现,促使她去做公共钢琴远远不止爱好那么简单。

    莫奶奶第一次接触钢琴还是在初中时代,再次与钢琴结缘已经是60年后的事了。10年前,为了照顾重病在身的老伴,能让老伴的心情好一些,莫奶奶在老年大学给老伴报了诗词班,自己报了钢琴班。夕阳西下,莫奶奶与老伴相依相偎,琴瑟和谐。

    莫奶奶工科出身,也是个挺新潮的老人,她曾在网上看过国外的公共钢琴,觉得有人弹琴的画面很温馨。

    老伴生病期间,她提起过公共钢琴的事,当时老伴说了一句:“你去试试看,我支持你。”老伴的鼓励,给了她莫大的精神支持。

    今年,莫奶奶正式启动她的钢琴计划。3个月时间,她每天为公共钢琴选址而奔波。作为见证人之一,我也时刻关注着事件的进展,并陆续刊发相关报道。每次听莫奶奶说“今天又定了一个地方”,我也感到特别开心。

    今年8月底,这个有些倔强的老人实现了自己的钢琴梦。“欢迎爱弹琴、会弹琴的市民、游客随时去弹奏。”她觉得,美妙的琴声可以为这个城市带去一些浪漫的气息。

    随着本报刊发的报道在网络广泛传播,后来包括央视在内的很多媒体都纷纷跟进,刊播了莫奶奶的故事,甚至万里之外的波兰音乐家也被她的善举所感动,波兰音乐家评价说:“这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老人。”

    记者 施代伟/文 张培坚/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