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第20个记者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轻柔的一抱 托起风雨中的守望

引发现象级传播的“风雨之抱”。

东吴镇党委委员

吴明霞 摄

    今年8月10日,超强台风“利奇马”袭击宁波。10日一早,我的同事薛曹盛在手机上收到一组精彩照片。

    这是一组干部怀抱婴儿,在浑浊的泥水中涉水而过的照片。照片里的干部紧紧把襁褓中的孩子护在怀里,脚下走得异常小心,旁边还有人为他们打着伞。

    联络拍摄者,得知照片主角是东吴镇农技站站长朱勇伟,当时他正在挨家挨户转移外来人口……我们的融媒体产品H5《致敬!宁波最美逆风者》出炉了。

    满是温情与守望的画面,精心选配的音乐,使得该H5成了台风当天新闻传播中的“爆款”,出现在大量宁波人的朋友圈,也出现在市音协主席陈民宪的个人主页上。“镜头有爱,才能拍出这样的画面;笔下有情,才能淌出这样的语言。”当晚,怀着涌动的热情,陈民宪写下小诗《风雨之抱》,并经鄞州区文联火速谱曲、演唱,成了一首动听的歌曲,使该新闻事件在音乐作品的推动下开启二轮传播。

    事后研讨时,陈民宪将该事件描述为“这个夏天最意味深长的传播现象”,新闻与文艺互相促成,互相推动,让风雨中的人性关怀与“正能量”传播到更多、更广的人群中。

    与“风雨之抱”有关的新闻在报纸上、新媒体上“刷屏”多天,为本报赢得300余万阅读量,体现了一张好照片、一首好歌曲的传播力,也体现了新时代媒体人抓取信息、制作新闻产品的能力。作为这一传播过程的见证者,感到与有荣焉。

    记者 顾嘉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