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7版:第20个记者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报道问题 到寻求治理 小区“通病”的解法

小区治理座谈会现场。

    2019年5月,我关注到了一条新闻线索——鄞州区东湖花园一期数百名业主联名提议罢免小区业委会,这份罢免申请已提交到了中河街道和东湖社区,相关程序也已开始启动。

    未与物业公司签订合同、财务不公开、侵犯业主知情权、个别业主被踢出小区微信群……业主们提出的罢免原因有很多。

    这些问题仅仅存在于东湖花园一期吗?或者说,业主、业委会、物业、社区等多方关系的不和谐,是否已成为宁波众多小区的“通病”?我多想了一层,于是便开启了历时4月有余的对于小区治理这一话题的关注。

    从5月到8月,我接连走访了海曙区盛世华城、高新区九五花园、北仑区荣安花园、江北区三和嘉园、高新区绿城绿园、鄞州区东岸名邸、海曙区文昌花园等众多在小区治理方面有独到经验的、各种类型的正面样板小区,《宁波晚报》共刊发了20余篇“小区治理共探索”系列报道,从各自特色分析这些小区的成功之道,以寻找是否具有被其他小区借鉴的意义。

    8月28日,宁波晚报与市文明办一起,创新性地组织召开了小区治理共探索大型座谈会,将前期向市民和网友征集的现阶段宁波众多小区在治理方面存在的十大难点,反馈给有关主管部门,并展开讨论,寻求解法。

    座谈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但所有人员都感觉意犹未尽。有的参会人员表示,要将此次所学的经验进行推广,和兄弟小区的业委会、物业负责人做进一步交流。看着有人为自家小区存在的问题找到了解法,我为自己是一名记者而自豪,也觉得这几个月的努力是值得的。

    这次座谈会的举行,让我意识到,新闻并不只是纸上谈兵,而应该真正从民生出发,真正为百姓做一些事,为推动社会进步作出努力。

    记者 朱琳/文 崔引/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