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7版:第20个记者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垃圾分类 让梦想变成现实

考察团走进参与都市报系垃圾分类小区变形记的中兴小区。

    2013年,宁波刚刚启动垃圾分类,当时有很多人发出这样的困惑,在国外搞了几十年才搞成的东西,在宁波可以搞成吗?

    如今,经过6年发展,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一种新时尚流行开来,宁波人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作为一名见证者和记录者,我亲眼目睹了垃圾分类从无到有然后成为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里面,有白眼,有冷遇,还有冷嘲热讽和不理解,但更多的是乐观向上。

    记得垃圾分类刚开始时,去小区或机关采访垃圾分类,要给人解释半天什么叫垃圾分类。到了第二年,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就突破了80%。第三年,在我采访的居民中,大部分人开始试着垃圾分类。但依然有人感到困惑,我们分类了,会不会一车混装拉到处理场了呢?在这种情况下,我采写了大量报道,给市民释疑解惑。

    6年来,宁波的垃圾分类一步一个脚印前进,从之前的“为什么要分”到现在的“我要分”,从设施不全到硬件配套全部到位,从业人员的素质也越来越高。同时,市民的生活习惯也发生了改变,为美丽宁波增加了不少风采。

    如今,垃圾分类已经在全国推行开来,宁波因为实施得早备受注目,垃圾分类“宁波经验”闻名一时。据城管部门统计,每天都要接待大量的前来取经者,他们为宁波在垃圾分类方面取得的成绩而点赞。

    最后我想说的是,宁波的垃圾分类是在平静和谐的气氛中推进的,老百姓在润物细无声中选择了接受、学习、从我做起……作为一名记者,我相信,作为一个包容性极强的港口城市,宁波人面对新生事物,从来不会拒绝,而是想方设法做得更好。

    记者 边城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