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8版:第20个记者节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幕后到台前 不止为了“求生欲”

融媒体时代,出镜已经成为文字记者的工作“新常态”。

    习惯“躲”在文字和报纸后和读者交流,却在从业第12年时,被推到了“台前”。

    1949年5月25日,宁波解放,城市的历史翻开崭新的一页。2019年5月25日,宁波解放70周年,我和同事们要分六路完成“重温解放瞬间”的融媒体移动直播工作。

    这是都市报系第一次进行如此大规模的直播,得知这个消息后,内心五味杂陈:有茫然、有紧张、有抗拒,但隐隐约约又有一丝激动。

    为确保直播当天万无一失,六路记者需要提前“踩点”,我和同事去的是大榭。

    1949年8月18日打响的解放大榭岛战斗,被张爱萍将军称为“渡海第一仗”。这场战斗的胜利,为解放舟山群岛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原本设想在当年战斗最为激烈的七顶山主峰完成这次直播,可当我们带着器材,汗流浃背地爬上山顶,却发现“现实很骨感”,最“致命”的是山顶的网络信号时断时续。

    直播最终选在大榭革命烈士陵园。当天早上,我们比预计提早一个小时赶到现场,却遭遇未曾预想的“突发”:大风呼啸,不仅吹得人毫无形象,连声音也被“吹散在风中”。

    在过去的半年里,“出镜”已经成为我们工作的“新常态”。

    台风“利奇马”来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海巨变”;还有“甬恋·宁波晚报第三届粉丝节”……从突发新闻到策划报道,再到主题活动,我们抓住一切机会“练兵”。

    如果你是我们的忠实读者和观众,或许会发现,我们的“镜头感”不再那么“尬”,我们的口播不再像背诵,我们不再只是“杵”在镜头面前……

    被改变的,还有我们曾经习以为常的传播逻辑。

    从文字记者到出镜记者,甚至是更加“全能”的融媒体记者,是时代发展所需,是行业转型所迫。不过,改变并不只是为了“求生”——

    我们希望以一种更为喜闻乐见的方式继续和大家“做好朋友”。从“平面”到“立体”,其实,我们也还是蛮喜欢自己变得更加“丰满”的样子。记者 石承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