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

今日立冬,学学诗仙可好?

周末甬城最低气温或创新低,仅有9℃左右

11月6日,海曙区望春街道五江口社区组织“祖孙同乐闹立冬”活动,8对祖孙跟着一位祖籍北方的老师学习制作冰糖葫芦。记者 刘波 通讯员 沈晨舒 摄

    诗仙李白如此写立冬:“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满前村。”坦荡荡的慵懒,太符合立冬的“气质”。

    立冬“冻笔”有点早

    立冬“冻笔”?诗仙可能真的有点懒。

    民间习惯把立冬这一天当做冬季的开始,但这个冬季是天文学意义上的,不是气象学意义上的。从常年统计看,我市真正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季,要等到11月28日左右。届时,我市的日平均气温将稳定在10℃以下。

    别说冬季,眼下,就连秋季都是个“半吊子”。入秋大半个月,最高气温一度跌至16.5℃,但大部分时间气温还是“余热”未了。今日立冬,受弱冷空气影响,最高气温“应景”地小幅下滑,预计在18℃左右;明日,最低气温将跌至9℃左右,或创今年入秋以来气温新低。

    依旧是“昙花一现”。从市气象台目前的预报看,一直到11月14日前,我市最高气温丝毫不给立冬“情面”,维持在20℃及以上,最高可达23℃左右。

    寒冬发生的概率偏低

    虽然还没到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季,但也是在提醒我们:冬天,不远了。

    今年的冬季会怎样?11月5日,中国气象局11月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的叶殿秀表示,今年冬天全国大部分地方气温接近常年到偏高的状态。总体来说,寒冬发生的概率偏低,但也不排除冷暖的起伏变化。

    这样的预测,可能对很多人来说,影响不大,但对一些行业来说,却意义重大。身边就有做服装生意的朋友,最近一直在纠结要进羽绒服还是进棉服。“如果今年宁波的冬天也像秋天这样温吞水,棉服就足以过冬。”她说。

    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叶殿秀还表示,根据冬季气候预测结果,东亚季风较常年同期偏弱,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偏弱,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相比之下,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扩散条件要好于京津冀以及汾渭平原。

    其实,现在说是寒冬,还是暖冬,为时过早。在气象学上,暖冬是近几年气候变暖而产生的气象名词。判断是否暖冬,不是以某一个时段的气温偏高或偏低为参考的,而是要看整个冬季的全国平均气温是否高于常年值。

    正是甘蔗“成熟时”

    诗仙的“懒”不是没来由,“美酒时温”,因为真的闲。

    立冬节气,一直以来被解读为“冬季的开始”。实际上,古人对“冬”的理解要深刻得多:“终也,万物收藏也。”不像现在,除了法定节假日,每天都要工作,保不齐还要来个“996”。在农耕社会,看天吃饭,立冬来时,结束一年的农活,“粮入仓,菜入窖”,接下来就是在家“宅”着。

    有句民谚很生动,“立冬补冬,补嘴空”,简直就是为“宅”而生的。北方有倭瓜、饺子、涮羊肉,南方有桂圆、红枣、羊肉炉、姜母鸭……一天胖三斤,不是问题。

    有样时鲜不能错过,那就是甘蔗。前段日子,听身边不止一个朋友说起:“怎么感觉甘蔗都不太甜呢?”不是不甜,时候未到。甘蔗“成熟时”就要等到立冬。把甘蔗排在立冬“不得不吃”的第一位,不仅因为它是时鲜,还因为它水分足,能滋补秋冬的干燥。

    民间甚至还有“立冬食甘蔗齿不痛”的说法,意思是可以起到保护牙齿的作用。现在卖甘蔗的,十分“贴心”,多是帮你切成一小块一小块,有的甚至直接榨成汁。方便倒是方便,却少了儿时斩一截握在手里,啃得龇牙咧嘴、满嘴流汁的狼狈与野趣。作家周作人在《再谈甘蔗》中就说:“所以要吃甘蔗,还只有自己嚼的那一个旧法子。”

    甘蔗的吃法还有很多。平时买甘蔗,会把顶端的叶子和梢头削掉。不过,听甘蔗种植户说,梢头里剥出来的芯,色泽嫩白,用来炒肉或做汤还挺好吃的,有点像芦笋。周作人在《关于荸荠》一文中提到,“(荸荠)乡下有时也煮了吃,与竹叶和甘蔗的节同煮,给小孩吃了说可以清火,那汤甜美好吃……”

    记者 石承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