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车ETC业务本月起可以办理了

明年货车也能实现高速不停车付费通行

    明年元旦起,全市高速公路收费站,除了ETC车道,都只保留1条人工应急车道了,现在私家车都在办理ETC,并享受了相关优惠。那么,货车能不能装ETC,如何办理手续?对于安装ETC的话题,许多货车司机显得很“焦虑”,毕竟没有特殊情况,谁也不想去挤那条应急人工车道。记者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了解到,从11月起,宁波可以办理货车ETC了。

    方便

    货车明年起也能用ETC上高速

    据统计,目前我市共有各类货车约10万辆,其中集装箱车约1.9万辆。对于宁波这样一座港口城市,来来往往的货车,在城市经济发展中,作用和地位都举足轻重。

    10月下旬,交通运输部办公厅正式下发了《关于做好货车及专项作业车ETC发行服务工作的通知》,就货车ETC的发行规则、产品形态、服务方式、收费方式、收费标准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为货车ETC的发行和推广提供了政策依据,拉开了货车ETC时代的序幕。

    记者从宁波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货车通行高速公路收费模式是计重收费,货车需要停车称重,高速公路出口根据称重结果计算收取通行费。这种收费模式下,货车无法通过ETC车载设备即电子标签进行不停车付费。

    此前,宁波针对货车用户发行的ETC均为单卡模式,即只有ETC卡,没有车载电子标签。这样的ETC卡,仅解决了货车司机的非现金付费,但无法实现不停车付费通行。

    减负

    记账式ETC有效缓解货车司机资金压力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精神,从明年1月1日起,全国将实施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这意味着明年起,所有货运车辆进入高速公路前都要称重检测,只要有超限超载情况,无论此前是否有违法记录,都将无法驶入高速。“也就是说,明年起,凡是驶入高速的货车,应该都是合规车辆。”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为货车在高速上使用ETC不停车付费创造了条件。今后,安装相应ETC设备后,就能实现货车上下高速不停车付费。

    货车ETC卡将采用记账发行的模式。货车在通过高速收费站时无需像使用如今的ETC储值卡那样,实时支付通行费,而是享受通行费记账服务,先通行后付费。这种ETC记账卡付费模式,既让货车实现了不停车通行,同时也缓解了货车司机事先向储值卡充值的资金压力。根据交通运输部通知要求,将来ETC发行机构新发行的货车ETC卡均为记账卡套装用户。

    此外,货车ETC记账卡的发行,也意味着货车付费方式和标准的切换。货车通行计重计费的模式将成为历史,未来货车将按照车型计费。货车ETC记账卡在发行时,已经将车型、车牌号、车架号等车辆基础信息写入了ETC车载设备及ETC记账卡中,实现了车辆与车载设备的唯一对应,这样也最大限度提高了通行效率,减少了差错。

    提醒

    未装ETC货车将不再享受通行费优惠

    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相关货运企业或个人车主已经可以提出办理ETC申请,对于办理量比较大的货运企业,企业经办人可直接向我市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中信银行、邮储银行、宁波银行、农信社(鄞州银行)等网点提出办理申请。相关负责人建议,如果企业原先就和上述某家金融机构有业务往来,比如在该银行开户,那么,建议就在这家银行办理车辆ETC业务,这样办理起来以及后续缴费等相关业务开展起来,会更加便捷一些。个人车主则可以直接到银行等网点办理,手续和小车办理ETC差不多,十分简单,而且货车安装ETC车载设备也和小车一样是完全免费的。

    需要提醒货车司机的是,今年12月31日系统切换前,货车ETC用户仍继续通行人工收费车道,可使用ETC卡非现金支付通行费,并享受打折优惠。在办理了ETC以后,从明年1月1日起,货车就可以和小车一样,在上下高速时,实现不停车付费通行,而且还可以享受车型对应的通行费优惠,既便捷又省钱。此外,自2020年1月1日起,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货车(含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不再享受通行费优惠政策。

    需要办理ETC业务的车主,也可以通过关注“浙江ETC”微信公众号随时了解最新业务动态,并咨询相关业务问题。

    记者 范洪 通讯员 张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