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取消强制张贴保险标志,允许年检网上预约……

朋友圈疯传的年检“新政”是否属实?

市车管所回应:真假参半,张冠李戴

    本报讯(记者 陈烨)  “车辆年检政策迎来大调整,并于近日正式实施。这个新政策便是‘两取消一允许’……”近日,这样一则消息在不少人的朋友圈转发,来源是一个名为“浙江智慧交通”的微信公众号。文中所提的“两取消一允许”是指取消保险标志的强制张贴、取消皮卡车身喷字以及允许年检网上预约。孰真孰假?昨日,记者向宁波市车管所进行了求证。

    宁波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解释,检验标志、保险标志和环保标志三个标志是否粘贴在车窗上,从来就不是车辆年检检验环节。“以前年检还需要递交纸质的交强险保单,但从去年11月开始,我们与保监会联网,实现数据共享,在宁波投保的机动车车主不再被要求提供纸质保单,可以在后台查询。”该负责人还说,“取消皮卡车身喷字”这个说法更是张冠李戴,需要喷涂核载人数的是客车和面包车,从未听说规定有改变。皮卡车作为多用途货车,从去年年初开始就不需要再喷涂车辆总质量和设置反光条。

    那么,“允许年检网上预约”又是否确有其事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是去年公安部推行的20项交通管理便民举措中的一条。“宁波车主早就可以通过12123交管平台提前预约具体的车辆检测站和时间,随到随检,省去了现场排队的时间。不过一年仅允许爽约一次。”

    这么看来,该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新政”不但不新,还真假参半。不过,就宁波地区而言,今年确实有一个关乎车辆登记检验的新举措,名为“容缺受理”。

    “容缺受理”分为“容缺整改”和“容缺通过”两大类,前者是指在查验过程中,发现车辆与相关参数(或要求)不符,但不直接影响行车安全的情形,允许采取“先通过、后整改”的方式,在48小时内自行改正。后者是指在查验过程中,发现车辆与相关参数(或要求)不符,但不影响行车安全的情形,可以直接查验通过。

    打个比方,“机动车行驶证副页签满”的情形就属于“容缺整改”。以前车主必须要先到车管所补换行驶证,再回检测站签证,如今允许先通过检测,只要在48小时内自行补换行驶证便可,这无疑减少了车主往返跑的次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