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美人” 给边远山村困难户带来希望

    本报讯(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王力平 马一鸣) 近日,离宁波300多公里之遥的丽水市青田县小砩村人声鼎沸,由宁波市供排水集团联系邀请的农村技术员,正帮助村民们栽种从宁波象山引进的“红美人”柑橘苗。

    “‘红美人’的产量与效益都比较高,预计一亩地的产值可达十几万元。”市供排水集团负责人说,“丽水的气候和象山类似,土壤也适合种‘红美人’,而且少有台风,有利于果树生长。”

    当地引进“红美人”柑橘苗至今的9个月里,市供排水集团的党员志愿者们经常通过电话和视频,与村民们探讨标准化种植、病虫害防治、整形修枝和科学施肥等技术,这20多亩红美人苗长势喜人。

    2018年市供排水集团与小砩村结成“消薄”对子,当初小砩村几乎没有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许多村民外出打工谋生,留守村民多以种植为业。经过多次的实地考察,市供排水集团建议并与村两委班子商定种植象山“红美人”柑橘。项目确定后,集团组建党员“消薄”攻坚队,“跨界”着手对橘树种苗采购的事宜,并利用业余时间与村民们交流“红美人”的日常养护技术。预计种植三年正常出果后,果园每年可为村集体新增经济收入达50万元,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为尽快打赢“消薄”攻坚这场硬仗,该集团下属鄞州供水分公司党支部与小砩村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书》。邀请小砩村骨干党员到企业参观,会同村“消薄”工作调研组赴象山、奉化等地学习调研新农村建设经验,拓宽了小砩村未来经济发展的思路,不断调动农户的种植热情,鼓励更多的农户投入种植业,逐步推进特色生态产业园项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