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阵阵北风中 我市今天入冬

    本报讯(记者 石承承) 市气象台“官宣”:我市今天入冬。

    昨天9时56分,市气象台拉响大风黄色预警:受冷空气影响,昨天到今天我市沿海海面偏北风7-8级阵风9级,沿海地区和杭州湾偏北风6-7级阵风8级。市区也是狂风呼啸,昨天到今天有4-5级西北风,预计要等到今天傍晚,风力才会减弱至3-4级。

    在阵阵北风中,我市于今天正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天。

    气象学上的入冬标准是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低于10℃。从常年统计看,我市平均入冬时间在12月1日前后。今年的冬天来得正是时候。

    这个冬天不仅来得“准”,而且来得“狠”。

    继昨天经历了气温的“节节败退”后,今天我市的最高气温将跌至个位数,仅9℃左右。明后两天,我市的最低气温将跌至这股冷空气影响下的“谷底”:市区最低气温仅2℃左右,有霜冻;山区最低气温零下1℃左右,有冰冻。

    入了冬,气温就算反弹,也多半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从市气象台目前的预报看,新的一周,除明后两天外,我市最低气温纵有小幅回升,也多维持在4℃-5℃。至于最高气温,在熬过周初这两天后,还是有望重新攀升至10℃以上的,预计最高可达13℃左右。

    北风一阵紧过一阵,冷归冷,但好赖是把恼人的雨水吹走了。新的一周,除了周四、周五会有一次弱降水外,其余日子都将是晴或多云的天气。

    ■新闻多一点

    “干冷”和“湿冷”到底哪个冷?

    每年一到冬天,“干冷”和“湿冷”到底哪个冷,总会引起很多人的争论。北方的朋友说“我们这儿气温更低”,南方的朋友说“谁能扛得住湿冷的‘魔法攻击’”。

    事实上,我们常说的冷,多指人体对周围环境的冷暖感知,而不仅仅指气象部门预报的空气温度。影响体感温度的两个重要因素,分别是风力和相对湿度。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体感温度公式计算:

    在南方,气温为5℃时,如果相对湿度达70%,体感温度为2.6℃;相对湿度达到90%,体感温度仅为1.2℃。

    在北方,气温为5℃时,如果刮起7级大风,体感温度为2.5℃;刮9级大风,体感温度为1.8℃。

    在冬季,南方空气湿度达到70%以上较为常见,而北方持续7-9级大风却不是那么常见。所以在同等气温条件下,南方更容易让人“喊冷”。

    不过同一季节,北方的实际气温往往比南方低得多,因此北方的冷也是不容忽视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