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除了贵,没觉得有多大特色。”米其林推荐北京美食引争议

“吃透”米其林 只看餐厅别看品牌

米其林推荐的北京美食引发争议

    

    11月28日,米其林在北京四季酒店发布了“2020北京米其林指南”,这是米其林指南第一次在北京发布。其中“米其林星级餐厅”23家,“米其林餐盘推荐”62家。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包括宁波美食爱好者在内的全国吃货的高度关注。

    米其林到底懂不懂中国美食

    本次发布会的主题为“新京味”,记者从名单上看到,此次北京“米其林星级餐厅”中,有20家米其林一星餐厅,2家米其林二星餐厅,1家米其林三星餐厅。起源于台州的新荣记成最大赢家,有2家一星、1家三星餐厅入榜。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对这份名单持保留态度。“除了贵,没觉得有多大特色。” “对北京的必比登推荐有点绝望,北京小吃好吃的就这么难选吗?”著名网络小说作家、北京人唐家三少更是直接炮轰。

    除了北京的网友,已经接受过几年米其林评定的上海广州网友也来“应援”。纷纷表示米其林的品定和本地人对美食的喜好出入有些大。

    旅居北京十几年的资深美食达人陈其禄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米其林确实不懂中餐。“上海米其林,不代表上海本地的味道,同样的,在广州和北京也是如此。准确来说,米其林本来就不以中国人的标准作为自身标准。”

    注意区分本尊和其他店

    记者注意到,尽管宁波本地没有米其林餐厅,但也有几家拿下过米其林星级餐厅称号的同品牌连锁店。例如在香港连续5年获得米其林一星的鼎泰丰,在香港及上海都属米其林之列的明阁中餐厅,以及这回也进入北京米其林一星餐厅名单的利苑,在宁波都开有连锁。不过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因为米其林星级餐厅的评定只针对单店,而非整个品牌,消费者在就餐前还要注意这一点。

    “米其林的奖其实是颁给这家餐厅的主厨的,但一位主厨不可能照顾到品牌所有的店。例如港式餐厅鹅夫人是连锁的,很多地方都有。2017年上海的一家店拿了米其林一星,其他连锁店纷纷拿它的米其林头衔当噱头。这些店里,但凡我去过的,菜品均参差不齐。所以具体店的品质,还是要具体分析。” 陈其禄说。

    记者 黎莉 文/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