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难言之疾,50岁女子说话大声也会漏尿

40分钟手术解决10多年的困扰

    女性生产过后往往会遭遇多种后遗症,脱发、健忘、长妊娠纹、乳房下垂、刀口疼痛……这些都是常见的症状。除此以外,还有一种病症常常被产妇忽视,但却会严重地影响日常生活,降低生活质量,这就是盆底功能受损导致的漏尿甚至尿失禁。钱女士就是其中一位,深受其扰。不过,最近她的问题竟被一根神奇的“吊带”给解决了,让她觉得很不可思议。

    大声讲话也会尿失禁

    50岁的钱女士是一位患严重的产后尿失禁的患者,她在10多年前就开始出现咳嗽、大笑、活动时会不由自主漏尿的情况。最近2年,这种症状越来越严重,连大声讲话或突然站起时都会出现漏尿情况,只能依靠穿成人纸尿裤度日。

    这2年里,钱女士四处求医,中医、针灸、推拿、西药……全都试了个遍。但是症状却没有一点好转,反而越变越糟。

    近日,在朋友的推荐下,她来到浙江大学明州医院泌尿外科。原本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却不曾想通过一场神奇的“吊带”手术——尿道中段悬吊术,彻底解决了困扰她10多年的尿失禁。

    手术由该院泌尿外科徐光军主任主刀,医生在患者阴道口边上打2个小洞,将一根长约25厘米的“吊带”置入体内悬吊尿道。手术大约耗时40分钟,目前经过术后一周的护理,患者已经康复出院。

    产后妇女尤其要注意

    据了解,钱女士所患的尿失禁是年长妇女的常见病,尤其在中老年妇女人群中,发病率在20%-30%,严重影响了妇女健康及其生活质量。

    该病的发生多与妊娠、分娩、盆腔手术,或外伤、过度肥胖、雌激素缺乏等因素有关。此外,该病还常伴有阴道前后壁膨出和子宫脱垂。

    一般情况下,发病初期,在咳嗽、打喷嚏、大笑、提重物、跑步等腹压增加情况出现时,会有尿液溢出;严重期,在走路、休息时也有尿液溢出。

    徐光军主任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压力性尿失禁如果不及时治疗,尿失禁的情况不但不会自然消失,反而会越来越严重,甚至可能引起尿道炎。因此当出现轻微漏尿时,可先到正规医院妇科就诊,如果症状已经十分严重,保守治疗无法解决问题,则需到泌尿外科手术解决。 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单王程 姚璐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