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松香袅袅电波响

    □邓海波

    我一直认为我们这一代人跟“活化石”似的,这倒不是指年龄,而是用同样的生命长度,却亲历了似乎千百年才能完成的历史巨变。你看,这家里无意中保留的一把旧烙铁,尤其是几块松香和焊锡,在通信技术进入5G时代的今天看来,它们就像“化石”似的。而曾经我们正是用这些简陋的工具和材料,自己动手安装收音机的。

    那还是不知电视为何物的年代,虽然在商店橱窗里见过那种电子管的台式收音机,但那对于我们来说根本就是可望不可即的奢侈品。对于收听无线广播的好奇与渴望,是激发兴趣和能力的源泉。根据物理书上一些收音机的基础知识,也是在左邻右舍互相影响下,我开始自己安装收音机。

    初学安装是从最简单的矿石收音机开始的,这在今天看来也算是“化石级”的收音设备了。它所需电子元件少,无需电源,但由于功率低,需要很长的天线和地线,而且只能用耳机接听,能收到一两个电台已算不错,是当年无线电爱好者的入门之作。

    即便是这样简陋的收音机,也少不了最基本的工具和材料:烙铁是用来融化焊锡,将电子元件焊接在电路板上的;松香则是助焊剂,有清除焊接件氧化层并使焊面光滑的作用。这在当时已算进步了,再往前还有用硝酸(宁波人俗称“硝漒药水”)作为助焊剂的呢!

    早先的烙铁还有需在火中烤红的那种,到我们那时已“进化“到开始使用电烙铁,当然不能与现在身材纤巧的电烙铁相比,那种粗柄大头的电烙铁,对于焊接细小的晶体管,实在是一种煎熬和考验。但焊接时的专注和快乐一直陪伴着我的少年时代。每当把电子元件焊接在电路板上时,先得用发热的烙铁融化些松香,涂抹在焊接处。当烙铁碰到松香时,“哧”的一声会冒起一股袅袅青烟,伴随着浓郁的松香味,失败的沮丧和成功的喜悦都融化在了这味道里。一旦接通最后一个电路,在松香余香未消的时候,听到耳机或喇叭里传来广播电台的声音,哪怕只有蚊子叫声大小的电波声,我也会沉浸在无比兴奋和喜悦中。

    邻里小朋友之间有技术交流,也有暗暗较劲比试的时候。如果别人已经开始安装半导体收音机,而你还停留在安装矿石收音机阶段,用今天的话来说你就太“凹特”(英文out的中文谐音,意为过时)了。于是你就会知耻而后勇,奋起而直追。这在今天看来就是一种竞争,竞争必然带来个体的提升和整体的进步。我们渐进式地经历了从捣鼓有线广播到安装无线电收音机,从安装矿石收音机到安装半导体收音机,从只懂得单波段收音机到研究多波段收音机,甚至开始组装黑白电视机等不同的“历史阶段”。

    那时候的宁波,大街小巷遍布卖半导体元件的商店,购买所需型号的电子元件也是劳心费力的事。小伙伴们既有争强好胜的志气,更有善良互助的天性。每当大家正为苦苦寻找不到某个型号的元件而烦恼时,有一个小伙伴在某家商店发现了它,就会毫无保留激动地向大家通报。更多的时候,我们还会一起结伴而行,去全宁波半导体商店寻找电子元件。三两个趣味相投的伙伴,一路聊天,一路欢声,哪怕口袋里只有几毛几分的零钱,哪怕走再多迂回曲折的路程,留给今天的也是无比美好的回忆。

    穷困往往与自得其乐相伴,艰难岁月也不乏情趣。那时有的收音机或黑白电视机必须得架天线才行,而且是越高越好,还需调节方向。于是,自认为胆大的我,某天趁大人不在,约了几个小伙伴,让他们在下面协助我。我爬上自家的屋顶,用晒衣服的长竹竿捆绑上天线,再固定在屋顶的墙角处。老房子是瓦片屋顶,踩上去难免破损一些,心里正想着会不会造成屋漏,并遭父母责骂,慌张中欲往下爬,谁知由高往下看越觉害怕,原本还无惧无畏的我不免腿肚子打起抖来。下面眼尖的小伙伴发现后,说了声“海波脚骨弹琵琶了!”引得所有小伙伴哄笑起来,“脚骨琵琶喽”的喊声响成一片。随着他们的欢呼声,房顶上的我两腿更是有节奏地抖个不停。事后,不但下雨天果然屋漏,让父亲又辛苦地上楼加盖瓦片,而且“脚骨弹琵琶”的名声至今还被老邻居们传为笑谈。想想当年听个广播、看个电视是多么的难啊!

    而今,我们的通信技术已进入大规模集成电路和芯片时代,一个指甲盖大小的芯片能容纳成千上万个电子元件和电路。各种大小、功能繁多的收音机、电视机应有尽有。视听传播已发达到随心所欲点播时代,传播速度也正从4G向5G进发。手机更是集各种功能于一身,人人一机在手走遍天下也不怕。在写这篇文章时,看着这古董一样的烙铁和松香,恍惚觉得是在松香袅袅的青烟里叙述那遥远而古老的故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