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5版: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城古县城 诗意而怀旧

▲慈城年糕

▲慈湖公园

    想看看唐代的古县城长什么模样?在宁波江北,就有一座江南地区唯一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县城——慈城古县城。

    慈城古县城是中国古县城的范本,就在慈城镇的中心区域,里面保留着唐代的街巷格局,还有大量的明清建筑,不但有大量的民居,还有书院、孔庙、会馆、牌坊、古井等。

    慈城古县城,有着内秀的属性,这种属性就决定了探访时的随性。事先不用做啥攻略,随意游走,常常有意料不到的收获。

    从市区驱车去古县城,初冬时节,深绿、橙红、明黄、金黄、紫色等,不停流转变幻,在自然之手所及之处,草木也变成了调色盘。开着开着,随着古色古香的建筑出现的频率开始密集,心也不知不觉变得平静。

    初冬的古县城,草木依然丰盛,遇上阴雨天气,行人稀疏,会让人感觉突然闯进了千年前的时光。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慈城古县衙、孔庙、校士馆、清道观等逗留。

    古县衙,可以追溯至唐代,如今的县衙则是按照光绪年间的《慈奚谷县志》上详图重建的。整体建筑气势宏伟,形制严格。古县衙里最难得的是一段唐代的砖砌甬道,历经千年的时光,呈深灰色的砖头,依然排列齐整。在不同的房屋走动,看着古时县令断案场景的雕塑,再借助砖砌甬道,不由脑洞大开,想像“穿越回唐朝当一名基层公务员”的情形。

    孔庙,历经重修扩建,保存的建筑大多为清晚期样貌,这里也是全国保存完整的孔庙之一。质朴而宏大的风格,四周红色的围墙,更添庄严和肃穆。大成殿是孔庙的主建筑,孔庙里祠阁也很多,如魁星阁、文昌祠、广文祠、名宦乡贤祠等。

    另外,城隍庙、清道观、甲第世家、冯岳彩绘台门、冯宅、俞宅也是很有特色的古建筑。

    来到慈城古县城,慈湖自然也不可错过。慈湖位于慈城古县城东北角,有着浓郁的江南山水书院式的风格。慈湖开凿于唐朝,由当年慈城的第一任县令房琯下令开凿而成。初冬时节的慈湖,波澜不兴,姿容清丽,很适合在湖边兜圈蹓跶。

    赏完了古县城的湖光山色,可以捎点特色美食回去,比如慈城年糕,软糯细腻,口感超好。如果赶上了饭点,到附近的“走马楼”吃一顿慈城特色的饭。“走马楼”饭庄本身就是挺有韵味的。吃得饱饱的,就可以打道回府啦。

    记者 包佳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