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举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场活动

初心榜样的故事,赢得一次次热烈掌声

活动现场

    本报讯(记者 房伟) 深藏战功、默默无闻的老英雄应隆滚,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陈淑芳,80后扶贫干部陶碧峰,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王立平科研团队……昨日下午,在“初心托举梦想”——宁波市“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场活动现场,多位(组)初心榜样登上舞台,分享不忘初心、担当使命的奋斗故事,赢得了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今年92岁高龄、有70年党龄的应隆滚,在6年的从军生涯中立下了赫赫战功,荣立特等功1次、甲功2次、物资奖3次,获授“人民功臣”“特等功臣”等称号,复员后却主动投身农村,默默奉献30多年。

    昨天来到活动现场的应隆滚孙女应亚琴说,爷爷从未向外透露过自己的战功,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对爷爷来说,“我们家已是四世同堂,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我们已经很幸福、很满足了。”在爷爷事迹的感召下,应亚琴今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不管在什么岗位,只要心里装着人民,踏实工作,就是为国贡献,为人民服务。获得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荣誉的陈淑芳深情讲述了她的初心故事,说起将多名贫困家庭的孩子抚养成才时,更是一度哽咽。

    “为人民服务就是我的初心,扎根基层是我无悔的选择。”陈淑芳说,经历再多的困难、吃再多的苦,一看到养殖户们期盼的眼神,自己都觉得值,从未后悔把汗水、青春挥洒在养鹅厂、养猪场。

    看到VCR里熊澎桥的身影,现场都沉默了。熊澎桥生前是镇海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是老百姓舍不得的一位好干部、好党员。他因公殉职后,无论是曾经共同奋斗的同事,还是他服务过的群众,都无比怀念他。

    活动现场展示了29年前熊澎桥写的入党申请书,其中的几段话,深深打动了在场每一个人。“我认为我自己只有坚定跟共产党走的信仰才能健康成长,施展抱负,为人民服务,才能算一个有志气的中国青年。”“我想个人力量有限,只有在一个组织的帮助下把自己的力量加入到正和自己一样为振兴中华民族而努力奋斗的人民群众之中才能实现。于是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并愿为党奉献一切,牺牲一切。”

    80后党员陶碧峰是我市援外干部中的一员。当他远在2000公里外的贵州黔西南州册亨县医疗扶贫时,身在宁波的妻子冯敏玲肝脏破裂危在旦夕。见到“空降”回来的丈夫,冯敏玲的第一句话却是:“你怎么回来了,快点回去!”

    陶碧峰说,他现在虽然回到了宁波,但已把自己的家打造成了册亨医生来宁波培训中转的一个“家”。冯敏玲也来到了现场,她和丈夫一样有个愿望,要和贫苦地区的人民携手共奔小康。

    宁波在2018年度东西部扶贫协作“国考”中,进入第一梯队“好”的行列,全省考核11个城市中位列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这些无私奉献的帮扶干部,也离不开他们家属的支持。

    在宁波,这样的干部还有很多。在抗击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中,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把防汛救灾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实践场,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冲锋在前、顽强奋战,爱小家、顾大家,夺取了防台救灾的全面胜利,涌现了史习忠、胡刚能、陈国栋、郑云、贺明娣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昨日的活动现场还来了一群科研工作者——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王立平团队。这一团队十余年来一直在与海洋“腐蚀”较劲,在强韧与润滑一体化碳基薄膜设计、关键技术及工程化应用方面攻坚克难,取得多项重要突破。

    “我们这一80多人的团队中70%是共产党员。”王立平说,这些年他们几乎跑遍所有相关科研院所,频繁往返于各个沿海试验基地,在问题面前不躲闪,在困难面前不推脱,在挑战面前不畏惧,这就是共产党员共同的信念与担当。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全体党员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以使命鼓舞奋发的斗志,将初心变为恒心,将使命视作生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