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窝萌兔引发的爱心教育

    睡进温暖的小窝、佩戴上鲜艳的大红花,由孩子们一路小心护送……昨天,宁波明楼幼儿园上演了一出“女儿出嫁”的场景,因为宝贝的离开,有的小女孩还偷偷流下了不舍的泪水。这次嫁出去的“女儿”,是在幼儿园出生、成长的4只憨态可掬的兔宝宝。

    今年10月24日,该幼儿园饲养的两只兔子诞下了一窝,共6只小兔宝宝。经过一个多月的喂养,6只兔宝宝逐渐长大。为了把这份爱的礼物分享给更多的人,大家商量后决定,把其中4只兔宝宝送给另外两个分园,这才有了兔宝宝“出嫁“的这一幕。

    “我们幼儿园大多数孩子是在城里长大,接触大自然,喂养小动物的机会真的很少,而探索自然是又是幼儿天性。”明楼园园长助理王琳说,全园师生们都特别珍惜这群小兔子,一方面,创造机会让孩子们观察兔子、了解它们的生活习性,另一方面,更是以此为契机发起了一场“爱心教育”行动。

    刚出生的兔子,粉粉嫩嫩,全身还没长毛。就在一天早晨,有老师发现,兔子身上居然覆盖着大团大团的绒毛,仔细一看,这些绒毛只是轻轻地飘在它们的身体上。那么,这些毛是从哪儿来的?由此,大班年级组开展了一场“猜猜我有多爱你”情感大讨论。孩子们经过观察发现,原来,是兔妈妈活生生拔下自己的绒毛,只为给兔宝宝取暖。“原来,它妈妈是怕自己的孩子冻着呀,我妈妈平时也总叫我多穿衣服,我的妈妈也特别爱我。”随着讨论的进行,无形中让孩子们体会到了父母无私的爱。

    看着眼前一窝兔宝宝,孩子们总会拉着老师问:“兔妈妈是怎么生宝宝的呢?”于是,幼儿园又开展了科学认知胎生和卵生的专题课。

    平时,为了便于观察小兔,幼儿园专门定制了透明阳光房,孩子们可以360度无死角观察、喂食。幼儿园的菜园子里,特地种上了兔子爱吃的青菜和拉拉藤,让它们吃得健康、安全。

    从观察到讨论,从探究到思考。近一个月来,幼儿园还陆开展了手工制作、绘制剪贴画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拓展教育资源,让孩子们学到更多有益的知识。

    吴彦 徐芸芸 文/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