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9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只“怪鸟”
为何会惊动众多“摄友”?

专家:它名叫赤翡翠
在浙江几乎没有出现的记录

    

    本报讯(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徐学栋 文/摄) “这是什么怪鸟?羽毛大部分是红红的,吃鱼的样子很萌,吸引了不少摄友来拍照。”近日,市民徐先生向本报报料称。

    徐先生是一名爱鸟人士,他说这只鸟一出现,立即惊动了众多“摄鸟人”,大家从四面八方直奔目的地,聚集在宁波大剧院边的公园里,“长枪短炮”齐上阵,快门声此起彼伏。连买菜路过的大妈大叔也感到十分稀奇,用手机拍摄这难得一见的怪鸟。

    从徐先生提供的照片来看,这只鸟嘴巴和上半身的羽毛都是红色的,下半身是黄色的,嘴巴上沾着泥,衔着一条鱼,看起来又呆萌又可爱。徐先生说,他查了一下,这只鸟名字应该叫赤翡翠,在浙江一带很少见,之前一次被发现的记录是在嘉兴的南北湖,距今已经十多年了,浙江省现存唯一一个赤翡翠的标本在杭州湾生态站。“这只赤翡翠不怎么怕人,活动范围有限,这一点也让人感到很奇怪。”

    昨天下午,记者与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的焦盛武博士取得了联系,他确认了徐先生的说法,“赤翡翠属于比较珍稀的鸟类,在浙江很少有被发现的记录。这只赤翡翠在宁波已经一周了,我也注意到了这个消息。”

    相关资料显示,赤翡翠体长25厘米-27厘米,头、颈、背、腰尾上的羽毛为棕赤色,是翡翠亚科中分布区域最北的成员,在中国可见于长白山一带。生活于各种环境,沼泽森林、红树林、林中溪流水塘、湿地和平原都有其踪迹。完全食肉性。内陆的亚种主要食昆虫和其他小型节肢动物。在沿海地区的赤翡翠也吃小龙虾、鱼、青蛙、蝌蚪、蟹。

    这只赤翡翠为何会出现在宁波呢?多名爱鸟人士认为,有很大可能是家养的逃逸鸟,也有可能是往南迁徙途中落单受伤的鸟。慈溪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施建庆还认为,赤翡翠本不会在宁波出现,不排除是有人从网上买来故意放飞然后引来围观。不管怎么说,赤翡翠对我们宁波来说是稀客,大家都应该珍惜、爱护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