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警营内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9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剑”行动再添战果

江北破获
特大网络投资诈骗案

民警将嫌犯押回宁波。通讯员供图

    近日,江北警方在“云剑”行动中再传捷报,破获一起特大平台类诈骗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名,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据了解,这是我市近年来破获的又一大型网络投资诈骗案,受害人数多、涉案金额高。

    团伙组织结构严密,有受害人被骗49万元

    今年10月初,江北警方接到受害人报案称,今年3月至5月,自己被人拉入一个股票交流群,对方让自己跟着“老师”操作“赚钱”,后又被引入“金世达”平台进行黄金买卖操作,总共被骗49万元。

    接警后,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通过对资金流和网络流的查证以及大量的数据分析,基本确定这是一个位于重庆的诈骗团伙。由于这个团伙的窝点比较分散,专案组在实施抓捕的半个月多前,抵达重庆进行踩点侦查,制定抓捕方案。

    11月6日下午4点左右,专案组联合重庆警方分多次、在多地对该犯罪团伙实施集中抓捕。随后,专案民警片刻没有休息,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连夜突审。

    经查明,该团伙先以股票交流为名建立微信群,采用“提供牛股、有股票老师讲课、保证盈利”等虚假信息吸引受害人。团伙内成员分工明确,组织结构严密,2018年5月至今,非法获利共计1000余万元,受害人300余人。

    办案民警一个月里基本上没睡过囫囵觉

    “侦办此案的辛苦复杂程度超乎想象,面对超多的待分析数据,每个办案民警都是铆足了劲一刻不停地比对,为的就是争取早日破案。同时,走访、摸排、蹲点、异地多地抓捕……每一项工作都不断考验着早已疲惫不堪的民警的生理极限。抓捕后连夜审讯,随后又用了30多个小时马不停蹄地将犯罪嫌疑人带回宁波,大家实在是太辛苦了。”专案组负责人说,“本次案件从接案到侦破历时一个月,一个月里,办案民警基本上没睡过一个囫囵觉,直到案件圆满告破。”

    截至目前,涉案的2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了解,自公安部部署开展以“打诈骗、抓逃犯、保大庆”为主题的“云剑”行动以来,江北警方扎实组织开展专项打击行动,以科技信息化手段为支撑,突出打击重点,全面创新打法,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遏制电信诈骗、“套路贷”等新型网络犯罪的上升势头,坚决消除社会治安隐患。截至目前,江北警方已累计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49起,打掉诈骗团伙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人;打掉“套路贷”团伙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8人,扣押非法资产8290.4万元;抓获各类逃犯130余人,其中全国逃犯60余人。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杨熙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