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警营内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竺炳豪:

十年伏案“炳”烛
执掌正义“豪”光

竺炳豪在工作中。通讯员供图

    竺炳豪,2003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宁波市公安局奉化分局法制大队教导员。

    2009年,因办案质量优秀,竺炳豪被调到法制大队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他成为奉化公安分局的法制专家,不管是行政案件还是刑事案件,他都是分局的“权威”。截至目前,经他审核的案件零错案、零败诉。

    规范内部执法,推进行政执法

    从警16年来,竺炳豪一直是规范执法的先进,但是他发现全局好多执法行为没有统一的标准,因此他开始深入调研,曾先后协助制定《奉化市公安局涉案财物管理操作规范》《奉化市公安局办理伤害案件程序规定》《奉化市公安局派出所值班领导坐堂制度》《奉化市公安局关于实行相对集中办理刑事案件规定》等制度。

    竺炳豪不但对奉化公安分局内部的规范执法作出重大贡献,还在推进奉化全区的行政执法、刑事司法方面起到了巨大作用。他多次与国土、环保、劳动等部门会商,在案件规范移交方面达成一致,特别是为提高办理轻微刑事案件的质量和效率、优化司法资源方面,在政法委、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支持下,在全省率先实现了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

    深入办案一线,严谨把关审核

    在做到规范执法、保障公平公正执法同时,竺炳豪多次深入办案一线,提前介入,指导办案民警依法办案,主动加班加点,研究案件的取证、审讯等方面的工作,为案件解除法律瓶颈、开阔取证角度提供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竺炳豪先后加入10余个专案组。三年来,单位成了家,而家则成了旅馆。

    2016年3月,竺炳豪受命参加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专案组,担纲专案组法制把关人。为将此案办成证据如山的“铁案”,竺炳豪放弃原本就难得的调休时间,钻进办公室,将一摞摞厚厚的案卷整理出来。100余个案卷、3000余份材料,他全部仔细审阅、严谨把关审核。因长期熬夜、劳累,竺炳豪出现发烧、头痛等症状,领导、同事们都劝他去休息,他每次都说“再坚持一下、再克服一下”。因为他一直认为,作为办案流水线上至关重要的法制把关人,如果他这块工作停滞了,整个专案组的工作就会被拖慢进度。

    在竺炳豪和专案组其他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年后,这起黑社会性质案件的组织特征逐渐清晰,其严密的组织结构、庞大的成员队伍、约定的帮规戒约、独立的经济实力、严重的社会危害性,全被记录在案,最终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形成卷宗143卷,相关内容3000余页。该案件中近20名犯罪嫌疑人被奉化法院判处1年6个月到20年不等的刑罚,使得这个奉化历史上最大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被彻底打掉。

    培训分局民警,参与社会普法

    竺炳豪深知,法治工作也要与时俱进,因此他从未放弃过学习,不管是因为理论学习的需要还是现实斗争的需要,学习法律他总是乐此不疲。在书店、图书馆,法律区块都是他最爱去的地方,他的手机、电脑上也存满了各式各样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他自己也成了一本“活”的法律词典。

    竺炳豪非常明白,法治社会建设不是靠一个人、一个群体,而是要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因此,他也注重做好法律的“输出”工作。他承担了奉化公安分局的法律培训工作,让全体公安民警先学会如何尊法学法用法护法,让执法者运用法律的武器去维护社会的稳定和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截至目前,他已经为分局民警培训上课40余次,并于2016年被奉化公安授予“园丁奖”。他是奉化普法工作的积极参与者,参与了奉化每一次的普法工作,深入到群众中为大家讲解如何守法、如何用法律保护自己的生命和财产。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弈超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