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热点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失恋博物馆你还会去吗?

宁波最多时有近10家 如今只剩2家营业 内容重复、商业模式简单 网红打卡地变成昙花一现

▲开明街上的失恋博物馆,昨天傍晚时分门可罗雀。

记者 张培坚 摄

南高教园区的失恋博物馆贴出了出租转让的告示。钱月月 摄

    今年上半年,宁波的失恋博物馆由最初的2家发展到近10家,可以说是扎堆开业。转眼马上要到2020年了,这些失恋博物馆经营状况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现状

    最多时有近10家,现在只有2家营业

    今年上半年到暑假期间,在天一广场范围内就出现了4家失恋博物馆,分别位于开明街、华楼巷、东门口银泰百货和药行街,各自相距不到1公里。在南部商务区、南高教园区、东部新城和慈溪,也有失恋博物馆。在南塘老街,还出现了一家涵盖失恋话题的“分手照相馆”。这样算来,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宁波出现了近10家以失恋为主题的商业机构。

    但最近记者再次走访时发现,这些失恋博物馆目前的经营情况可以用惨淡来形容。市区只有开明街和东门口银泰百货的两家失恋博物馆还处于营业状态,虽然这两家店分布在人流量密集、交通便捷、繁华的商业中心,但据营业员介绍,每个月来参观的人寥寥无几,和最开始的热闹相比,人流量几乎只有当时的十分之一。

    位于东部新城宏泰广场二楼的失恋博物馆,曾经在朋友圈掀起一股热潮,开业之初每日人流量超过1000人次。但是现在,门口售票处空空荡荡。据有关人员介绍,由于长期无人购票,打理失恋博物馆的团队在11月已经撤离,目前失恋博物馆由商场代为管理,免费开放,博物馆内部的展品还在展出,顾客可以自行进入参观。记者在里面逛完一圈,也就不到5分钟。

    位于南高教园区的失恋博物馆已经关门,并且贴出了转租告示。据门口的保安介绍,除去装修时间,这个失恋博物馆正式对外售票展出的时间不足半年。

    此外,南塘老街今年6月开业的失恋照相馆,经营不到半年时间就倒闭了。药行街上一家开业不久的失恋博物馆,目前已无法进入,基本上处于停业状态。

    分析

    商业模式有问题,内容重复单一

    之前,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这些失恋博物馆虽然名字有所区别,但是其经营内容基本上都是一样的,无非就是展示失恋后的信件、物品、服装等,加上一些宣泄的文字和图案等。

    这种失恋博物馆的氛围,一开始确实可以迅速吸引大家的目光,但是众多相同内容的失恋博物馆扎堆出现,会让人产生审美疲劳。一般人会抱着猎奇的态度去看一看,但是很少有人会去第二次,因此难以形成高频的日常消费模式。

    另外,还有一个商业授权的问题。当初宏泰广场的失恋博物馆开业的时候,其负责人朱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是有注册商标的,叫“失恋先生”博物馆,公司总部位于成都,是全国连锁的,在北京、上海等地都有开设,号称是全国唯一一家长期认真运营失恋博物馆的团队,“很多博物馆都是没有授权的,而我们是有授权的。”但即使有授权,目前看来还是逃不过市场的残酷。

    记者了解到,由于设立失恋博物馆的门槛比较低,有些运营公司征集了相关的失恋物品、照片等,租一个场地,就可以挂出“失恋博物馆”的牌子,然后开门售票。除了简单的门票收入外,基本没有其他周边产品的收入,因此会造成难以维持的后果。

    说法

    成也网红,败也网红

    据了解,宁波的这些失恋主题博物馆当初都是通过抖音短视频等走红的,一段时间曾成为网红打卡点。但是,近来宁波的网红打卡点层出不穷,从网红蛋糕、网红奶茶、网红餐馆到失恋博物馆,营业之初门庭若市,网友排队打卡拍照,各种视频图片刷屏,但是往往有炒作的成分在内。一段时间的热度过后,很多网红店如昙花一现,经营不善倒闭的例子不在少数。

    相关营销专家表示,失恋博物馆的爆红,网络推动功不可没。一些网络红人打卡晒照片吸引粉丝的同时,也给失恋博物馆做了免费的宣传。在短视频、快闪、VLOG全民参与的背景之下,失恋博物馆希望借助这些视频、图片起到一个关注、引流的作用,宏泰广场的失恋博物馆在开业之初就效果明显,参观量明显提升,但后续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经营模式,导致惨淡收尾。

    浙江万里学院的传播学学者郭鉴老师认为,失恋博物馆吸引的是年轻群体,对于有新鲜感的事物,他们会抱以很大的热情去尝试,一些人从物质消费转向情感需求,这也是失恋博物馆刚出现时如此火爆的原因。但是不少参观者表示,逛这种失恋博物馆,单纯只是拍个照晒朋友圈,不会常来。大多数人则是跟风消费,不会形成持续消费力。

    记者了解到,只是靠售卖情怀和新鲜感的商业模式,根本无法让失恋博物馆在后期的经营中有稳定的收入。相比于北上广等超级大城市,宁波的人口有限,市场也有限,市场上的失恋博物馆已经饱和过度,大量的失恋博物馆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展品上都存在同质化严重的问题。有商业人士认为,这样扎堆的跟风经营,只会形成一阵风的网红模式,难以为继也在情理之中。

    记者 毛雷君 实习生 钱月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