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司法取证和医生检查同时进行

鄞州区“一站式”工作机制 让受性侵未成年人免受“二次伤害”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官员点赞,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广

    本报讯(记者 杨静雅 殷欣欣) 在昨天刚刚结束的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创新实践基地建设专题研修班上,鄞州区人民检察院七色花未成年人检察团队的代表介绍了“七色花”在全国首创的受性侵未成年人“一站式”工作机制,这一机制最大限度减少了因多次询问对受害未成年人心理造成的“二次伤害。”

    “七色花”由7名女检察官组成。她们在工作中发现,按正常流程,未成年人被性侵后,要前往不同地点接受民警、医生、检察官、法官的多次询问,而不断回忆被性侵经过会使其心理遭受“二次伤害”。2017年7月,“七色花”探索出了集办案和救助于一体的“一站式”工作机制。具体流程为:公安机关接到未成年人受性侵报案后,第一时间通知检察院,检察院立即和医院联系,民警、检察官、医生同时到设在鄞州第二医院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对未成年人一次性开展询问、检查、取证,询问经过全程录像以供法院审理时使用,如发现受害人处于困境,立即启动社会援助机制。“七色花”已建立了心理专家和律师组成的志愿者团队,联合爱心企业成立了总额300万元的救助基金,为受害未成年人和其家庭提供帮助。

    据统计,“一站式”工作机制运行两年多来,鄞州区有62名未成年人接受询问,仅有一名未成年人因陈述与事实不符接受过第二次询问。有48名受害人和12名受害人家属接受了心理援助,55名受害人接受法律援助,18名受害人获得共计15.6万元社会救助。

    “‘一站式’工作机制好处很多,由于取证及时、环境温馨,可使未成年人叙述更详实、有效。”“七色花”负责人、鄞州区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陈祺说,未成年人性侵案的犯罪嫌疑人多会抵赖,且案件客观性证据少,被害人首次陈述非常重要。

    最高人民检察院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17年11月在鄞州区举办了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被害人保护与救助研修班,研讨“一站式”工作机制,与会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保护处处长彭文儒盛赞这一机制国际领先,展现了中国司法的温情。

    曾到鄞州区调研过“一站式”工作机制的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说,鄞州区在全国首创 “一站式”工作机制,不仅使未成年人心理免受“二次伤害”,使司法取证更及时有效,而且为未成年人及其家属提供了全方位救助,是一举多得的创新,目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已在全国推广这一创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