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有一个法治政府梦,并一直为此努力着”

全力推进宁波市法治政府建设近二十载 张剑飞当选宁波市第三届“十大法治人物”

张剑飞 受访者供图

    “一直以来,我有一个法治政府梦,并为此努力着。我市正在创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城市,我由衷感到高兴和自豪!”在昨天的宁波市第三届“十大法治人物”颁奖典礼之后,获此殊荣的张剑飞激动地对记者说。

    55岁的张剑飞目前担任宁波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分管宁波市政府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在全力推进宁波市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她辛勤耕耘近二十载。

    扛起体制改革重任

    做到行政复议“一个口子”对外

    行政复议对于监督和维护行政主体依法行使行政职权、保护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等均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2013年6月开始,张剑飞带领复议应诉团队,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将行政复议案件应纳尽纳。行政复议案件每年都有300-600件不等,数量最多的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政府信息公开等。2018年底,新一轮机构改革后,张剑飞担任重组后的宁波市司法局副局长,她主动扛起宁波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重任。

    为了做到一级政府行政复议工作以“一个口子”对外,形成一支稳定、专业的行政复议人员队伍,建立较为完善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张剑飞就复议机构编制、人员、职责等事项加强汇报、沟通和联系,积极筹备,同时组织起草了一系列复议应诉制度等。

    今年6月1日,市行政复议局正式运行。市行政复议应诉队伍由原来的两个处室六七个人,发展到现在的三个处室将近20人。市行政复议局成立后,张剑飞与她的复议应诉团队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受理前后矛盾化解上。目前,受理前引调率达30%。受理后协调率达50%。

    对每一件复议应诉案件审理、审核,张剑飞和她的团队以高度责任感认真对待,确保每一起复议案件的处理决定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严格把关是对复议申请人负责,也是对政府负责,因为我们代表着市政府的形象和法律权威。”张剑飞说。

    自2014年以来,张剑飞审核复议案件1690件,直接纠错72件,协调处理293件,综合纠错365件,审核应诉案件465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

    参与制定一系列文件和标准体系

    有力推动了宁波法治政府建设

    在宁波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历史进程中,那些重要的时间节点,张剑飞都参与其中,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前,张剑飞在宁波市人民政府原法制办公室工作了十七八年时间,参与制定了一系列的宁波市法治政府建设文件和标准体系,审核规范性文件3000多件,综合纠错100多件,全力推进宁波市法治政府建设。

    2004年3月22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由国务院印发实施。国务院办公厅在2005年7月9日发布《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出台该意见之后,宁波马上行动起来。由张剑飞起草制定了宁波市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有关文件,并将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列入宁波市目标管理考核范围,从而引起了各级行政机关对行政执法工作的高度重视,有力推动了宁波市行政执法工作。

    同时,张剑飞全面梳理了宁波市市级行政机关的行政执法职责,摸清市级行政执法机关行政执法“家底”,为宁波市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和职责的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梳理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打下扎实的基础。

    2006年,张剑飞牵头研发了宁波市行政执法责任制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据了解,该系统走在全国前列,规范性文件管理系统在全省推广使用。

    记者 殷欣欣 通讯员 蒋秉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