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民生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子“健康医保卡”上线

带上手机就能看病

8家市级医院已开通 年底前覆盖所有县级以上医院

市民在扫码就医。

    去医院忘记带医保卡,今后刷刷手机就可以了。记者从宁波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目前所有市级医疗机构都已通过电子“健康医保卡”项目验收,实现刷手机看病。年底前,电子“健康医保卡”将覆盖所有县级以上医院。

    刷手机上电子“健康医保卡”,挂号、结算都很便利

    很多市民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急着去医院看病,却发现忘带了医保卡或其他就诊卡。以往遇到这种情况,患者只能在医院重新办理一张宁波市居民健康卡。现在,只要在“浙里办”APP上申领“健康医保卡”,医保卡、居民健康卡、病历本、身份证、钱包都不用带了,从挂号、取号、就诊到检验、检查、医保结算、窗口取药,只需一部手机、一个二维码就能完成门诊就医所有步骤,真正做到带上手机就能看病。

    电子“健康医保卡”其实就是电子健康卡和电子社保卡(医保卡),在“浙里办”APP互绑融合后形成的一个动态二维码。

    刷手机就医,怎么操作?几天前,家住宁海的王女士拿着医保卡到医院挂号就诊,一旁的工作人员告诉她可以不用医保卡,拿着手机就能完成就诊。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王女士在手机上下载了“浙里办”APP,并完成了认证。王女士是宁海的城镇职工医保卡,在APP上点击“国民健康医疗专区”,就自动跳出卡的信息,绑定开通缴费功能后,王女士就凭着手机中的“扫码就医”功能,在自助机上完成了挂号、付费。随后,王女士又凭APP上显示的二维码去看了医生、拿了药。整个过程都不需要出示医保卡。

    “真省心,以后忘记带医保卡也不用特意跑一趟去拿,有手机就可以了。”王女士表示,这样的服务让老百姓省心省力。

    预约就诊、社保查询也能在手机上完成

    电子“健康医保卡”给市民带来的最大便利就是就医更方便了。“健康医保卡”覆盖人群广泛,包括医保参保人群和自费人群。患者就诊时只要刷一刷手机上的二维码,便可以实现身份凭证获取、医保结算、金融支付等服务,真正实现看病不用带卡。

    同时,“健康医保卡”通过实名实人认证、国产秘钥加密、动态二维码展示等技术,确保个人信息和医保基金使用安全,患者不必担心医保卡被盗刷的情况。除此之外,宁波市所有市级医院都已开通门诊电子病历,门诊文书都可以无纸化书写,历次的就诊记录可以通过电子健康档案调阅,患者不带病历本也能轻松就医。

    有了“健康医保卡”,支付也更便捷。患者在支付医疗费用时,不用去人工窗口排队,也无需使用现金、银行卡,通过刷二维码就能实时获取医疗费用订单并在线完成支付。其中,医保患者的个人承担部分支持医保卡金融账户、银联云闪付和支付宝支付;自费患者可以使用银联云闪付、支付宝进行医疗费用支付。

    “健康医保卡”的服务也更丰富。在“浙里办”APP上,除了提供“健康医保卡”的相关功能外,还为患者提供了多种医疗健康和医疗保障服务,患者动动手指,在手机上就能完成智能导诊、预约挂号、排队叫号、在线取号、报告查询、电子票据、社保查询、互联网医疗等操作。

    年底前县级以上医院都将具备使用条件

    据了解,“健康医保卡”是省卫生健康委牵头,会同省医疗保障局、省人力社保厅、省大数据局共同建设的“两卡融合、一网通办”项目,是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卫生健康领域延伸、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

    从今年下半年起,我市开始推进“健康医保卡”建设。今年10月底前,8家市级医院都已通过健康医保卡项目验收,具备使用“健康医保卡”条件。8家市级医院分别是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宁波市第一医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宁波市中医院、宁波市康宁医院和宁波市华慈医院。根据“两卡融合、一网通办”项目推进要求,到12月底,全市所有县级以上医院都将支持“健康医保卡”就医。

    电子“健康医保卡”上线了,老的实体卡是否能继续使用?据了解,两卡融合上线并不会取消居民健康卡、医保卡实体卡的应用,而是额外增加一种刷卡方式。随着我市“健康医保卡”的启用,将会进一步减少群众挂号、取药、付费等反复排队时间,形成线上线下医疗卫生、医疗保障服务闭环,让群众看病就医“少跑”“近跑”“不跑”。

    相关链接

    怎样申领“健康医保卡”?

    先下载“浙里办”APP,注册或登录个人账号,进入“我的”,点击头像,完成高级实名认证。然后在“浙里办”首页打开“国民医疗健康专区”,点击首页“健康医保卡”进行关联,完成实名实卡认证、实人认证,设置线上密码后,领卡即可完成。接着点击“开通缴费结算”,输入银行预留的手机号、短信验证码等信息,完成开通。领卡成功后,即可享受更多健康服务和医保服务。

    如何扫码就医?

    患者在医院就诊时,可点击“健康医保卡”首页的“扫码就医”,在自助机、挂号窗口、导诊台、医生诊室、药房等通过扫码完成取号、挂号、报到、就诊、缴费(医保结算、自费支付)等就医流程。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陈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