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7岁”老菜场停用 新菜场开门“迎客”

“在新菜场买菜,心情也跟着好起来了!”

    “新菜场环境好多了,在这里买菜,心情也跟着好起来了!”

    “老菜场光线暗不说,地面也长期湿湿的,干净、清爽的新菜场营业,对我们老百姓来说,真是件大好事。”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新建的鄞州区下应街道悦邻菜市场正式迎客,赶上好天气,周边居民都来买菜,菜场内人气十足,被问及对新菜场的感受,居民们如是说。

    记者获悉,12月13日,使用了27年的下应老菜场正式关停;12月14日,新菜场正式开业投入使用,进一步完善了下应街道东南新城的城市配套,提升了环境。

    新菜场的环境、配套等有了质的提升

    下应街道悦邻菜市场位于启明南路与首南东路交汇处,2016年由鄞城集团开发建设,今年5月竣工验收。

    菜市场是商贸综合体悦邻汇邻里中心的一个组成部分,位于综合体的一楼,占地2000多平方米,内设251个摊位。

    走进菜市场,可以看到敞亮的空间内,冰鲜、海产、蔬菜、肉禽等10多个品类的产品分门别类,摆设有序,等待居民们选购。

    居民王阿姨拎着菜篮子,12月14日一大早便来了,“今天新菜场开业,我想来看看,第一天营业,人肯定很多,我起个大早就来了,幸好我来得早,后面的人都要排队进来了……”

    粗粗走了一圈后,王阿姨发现,新菜场的菜品配备还是很齐全的,想买的基本上都能买到,而且相比之前的老菜场,新菜场的整体经营环境、配套设施、购物舒适度都有了质的提升,这一点令她很满意。

    “以前老是怕菜场地面上的污水沾到了鞋,那个味道,弥漫着海鲜味、肉腥味,很不舒服,所以我都不敢穿新鞋、布鞋来。现在好了,干燥清洁的地面,让人愿意在这里多停留,也能更一门心思地买菜。”王阿姨笑道。

    新老菜场更替,提升了环境和城市配套功能

    随着新菜场的投用,位于下应街道金达路与湖下路交汇处的老菜场停止了使用。

    老菜场于1992年建成,占地面积7500多平方米,2014年由鄞州区贸易局移交给下应街道管理,并使用至今年12月13日。算起来,已整整使用了27年。

    由于设施老化和破损严重,以及周边占道、破门经营、卫生环境落后等问题,虽然过去一段时间,老菜场为居民生活提供了便利,但与城市发展和环境不匹配。

    近年来,老菜场成为了下应街道城市环境治理的“老大难”问题。其间,街道也曾多次组织了大规模的整治提升和整改行动。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下应街道聚焦民生关注热点,把牢环境治理难点,结合街道“四重四强”大会战,打胜“城市面貌提质效能提档”持久战,全域推进环境整治提档升级攻坚行动见成效。

    其间,街道坚持把整改问题贯穿始终,探索推行“清单式”整改,将老菜场周边环境整治及新菜场投入使用列入重点检视问题清单,通过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

    街道全体班子、机关干部上下齐联动、共参与,联合综治、公安、城建、城管等力量全面开展环境整治、菜场搬迁等工作;街道班子周末加班加点,平稳完成了摊位抽签的安置工作;机关干部还利用周二夜学时间进行上门工作,稳妥做好老农贸菜市场商户的安置。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老菜场所有入口均被封闭,自产自销临时棚房也已全部拆除,下应居民迎来了全新的菜市场,东南新城的功能和环境进一步提升。

    记者 朱琳 通讯员 朱娇娇 文/摄

    ▲原来的老菜场内环境脏乱差

    ▲整洁干燥的新菜场内人头攒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