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暖了!

老人一针一线做防寒衣​送给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

志愿者们穿上王金秀老人制作的防寒衣。通讯员供图

    “这是我自己做的,虽然不好看,但至少能给你们挡挡风。”昨天上午,鄞州东柳街道幸福苑社区的王金秀老人将亲手制作的20件防寒衣送到垃圾分类志愿者手上。

    王金秀老人今年66岁,是幸福苑社区105弄的居民,十一二岁就跟着母亲做女红,从小练就了一门娴熟的针线手艺。年轻的时候,老人开过服装店,带过百余名学徒,一双巧手远近闻名。

    20件防寒衣做了大半个月

    老人怎么会想到给垃圾分类志愿者送防寒衣?这要从上个月的降温说起。

    11月23日左右,宁波气温骤降。阴沉的天气伴随着细密的雨水,湿冷感明显。那段时间,社区正忙着做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志愿者无惧风雨,有的负责捡生活垃圾,有的负责清理建筑垃圾,干得热火朝天。一些志愿者已经年逾古稀,但依旧徒手搬运,沈祖珩老人更是带病上阵。

    寒风细雨中的这些忙碌身影,深深打动了王金秀老人。“那几天,我每次下楼都能看到他们在打扫卫生。这么冷的天,志愿者忙前忙后,真是不容易。”看到这一幕,王金秀突然蹦出一个念头:要不给这些银龄志愿者做一件防寒衣。“我年纪大了,体力不好,但做做针线活儿还是可以的!”

    说干就干。第二天一早,她就搭乘公交车前往现代装潢家居市场,精心挑选防寒衣的布料。多年来从事服装行业的她深谙面料选材,特意为志愿者们选取了防风防水又耐脏的厚实粗棉布。

    为了制作这批防寒衣,老人每天要花费4个多小时裁剪或缝补,20件防寒衣做了大半个月。“只要大家愿意穿,我辛苦一点不算事。”老人说得很实在。

    马不停蹄制作第二批防寒衣

    “老人这么大年纪,一针一线帮我们做衣服真是过意不去,太有心了。”老人亲手缝制的这批防寒衣,温暖了志愿者们的心。

    志愿者队长王菊芬把防寒衣穿在身上,感觉特别合身。“这个衣服很实用,不仅能御寒,而且穿上分拣垃圾时,就不用担心里面的衣服弄脏了。”

    社区工作人员说,这已经不是老人第一次做衣服了。“老人经常义务制作演出服装送给演出团队,大家都念着老人的好。”

    一直以来,老人都很热心公益。几年前,她还专门给社区的文艺团队制作过演出服,分文未取。那段时间,她经常到社区“串门”,察觉到社区文艺团队的服装有些老旧。擅长汉服制作的她,自掏腰包购买材料,制作了36套古风演出服,无偿送给社区的演出团队。

    多年的服装制作让她落下了颈椎病,退休以后,老人帮着子女带孩子,很少做衣服了。这次为了社区的这些垃圾分类志愿者,老人算是“重出江湖”。

    “宁波马上又要降温了,我正在制作第二批防寒衣,送给社区的保洁人员,这样他们冬天在外面套一件,就不冷了。”昨天,记者联系上王金秀老人时,她已经开始马不停蹄制作第二批防寒服了。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邵含芝 赵美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