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私奉献失传千年的秘色瓷烧制技艺

闻长庆、闻果立父子
获省民间文艺“映山红奖”

《越窑·秘色瓷研究》一书装帧精美。

    记者昨日从省文联获悉,由宁波市级非遗项目“越窑·秘色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浙江中立越窑秘色瓷研究所所长闻长庆及其儿子闻果立撰写的学术著作《越窑·秘色瓷研究》,获得第七届浙江民间文艺“映山红奖”。该作品曾在上个月获得宁波市文联“宁波文艺奖”,一部民间文艺著作连续在省市拿到重磅奖项,尚属罕见。慈溪市文联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是对闻氏父子无私奉献精神的充分肯定和最好褒奖。

    10斤重著作,解密秘色瓷烧制工艺

    《越窑·秘色瓷研究》分上下两册,为图文并茂的精装本,由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这本沉甸甸的书籍重约10斤,集闻长庆父子30余年越窑秘色瓷研究经验之大成。作者从实践到理论,结合文献与考古技术,以“秘色窑名称由来”“柴窑产自上林湖”“鉴定新老越窑秘色瓷方法”“越窑·秘色瓷烧制工艺方法”“恢复越窑·秘色瓷”等十余篇章,将考古、寻泥、选泥、陈腐泥、练泥、成形、素烧、配釉、施釉、纹饰、装瓷匣钵、封釉、窑炉烧制等数十道烧制秘色瓷的工艺技术一一道来,内容丰富,知识翔实,对越窑秘色瓷进行了系统、完整、全面的分析和整理,是研究越窑秘色瓷的工具书。

    据了解,失传千年的“越窑·秘色瓷烧制工艺方法”已申请国家专利,闻长庆父子通过《越窑·秘色瓷研究》一书首次予以公开披露。当年,闻氏父子曾用高科技手段剖析成吨的秘色瓷实物碎片标本、经上万次测试元素分析数据,才成功解码、复原了这项越窑秘色瓷工艺技术。越窑青瓷研究专家沈岳明、林士民等人纷纷赞叹,称闻氏父子为传承、保护我国的秘色瓷文化作出了重大贡献。

    公开披露专利技术,只为弘扬秘色瓷文化

    为什么要将自己耗费了如此巨大心血的专利技术公之于世?年过七十的闻长庆淡然一笑道:“专利成果虽然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荣誉和物质利益,但从促进秘色瓷的传承、交流和发展角度考虑,我们别无选择,只能毫无保留地把专利技术公开著书立说,以实际行动传承、弘扬秘色瓷文化。”

    闻长庆现为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师、文旅部艺术发展中心宋元陶瓷专业委员会特聘鉴定专家,闻果立为宁波市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造型艺术青年人才培养“新峰计划人才”、宁波市非遗“越窑·秘色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闻氏父子还是法门寺博物馆、临安博物馆的特聘研究员和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客座教授,他们不仅著书立说,还到处传授秘色瓷知识,进行秘色瓷历史文化的讲学。闻氏父子恢复烧制的“越窑·秘色瓷”作品,也得到了国內外专业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多次在全国及国际性大展大赛上获奖,已被法门寺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浙江大学以及海外多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据悉,闻氏父子已向韩国高丽青瓷博物馆、中国古陶瓷学会、法门寺博物馆等研究单位和机构捐赠《越窑·秘色瓷研究》一书。

    记者 施代伟 通讯员 邵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