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什么吃完火锅就一身味?
味越浓,添加剂越多?

困扰多年的问题有解了

    天气越来越冷,要说吃什么跟这个季节最配,那非火锅莫属。不过每次吃完火锅,衣服上散发的浓郁火锅味,总让人很糟心。针对火锅味,网上的说法也是各种各样。“衣服火锅味道越浓,其中的添加剂越多”“火锅香味来源‘一滴香’,对身体有害”“火锅香味和亚硝酸盐有关,食用会致癌”……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为什么身上的火锅味挥之不去?

    之所以吃完火锅身上会有味,主要是因为火锅中香辛料物质的味道被水蒸气带到了空气中,然后就会附着在我们的衣服上;而味道挥之不去则是由于油滴中的香味分子不易挥发造成的。

    而像羽绒服、毛衣等衣服属于多孔材料,本身更容易吸附气味分子,所以,火锅食用时间越长,身上的火锅味道也就越浓郁。

    火锅的香源于“一滴香”,对身体有害?

    很多人认为“一滴香”是非法添加物,这本身就是错误观点。

    “一滴香”是一种复合调味品,只要按照正常标准量添加,对身体不会有威胁。

    一般正规的火锅店,都会按剂量添加使用含有食品添加剂的复合调味品或者没有添加剂的食品原料来调味。

    国家标准 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也有明确规定,只要按照国家标准中限定的使用范围和使用量添加食品添加剂,安全性完全可以保障。

    火锅香味和亚硝酸盐有关,会致癌?

    事实是,火锅中存在亚硝酸盐为正常现象,和挥之不去的香味没有太大关联。

    火锅(汤)中的亚硝酸盐物质,主要来源于植物类食品(特别是绿叶蔬菜)自身含有的亚硝酸盐物质和水分物质中含有的硝酸盐(分解产生亚硝酸盐)。

    硝酸盐物质只有在细菌的还原作用下才会转化为亚硝酸盐,而火锅汤中“沸腾滚烫”导致细菌物质难以生存,还原硝酸盐的能力比较弱小。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火锅汤中的亚硝酸盐并不可怕,但不建议饮用火锅浓汤,一则其中嘌呤物质含量过高,容易增加身体负担;二则食盐、油脂、糖类物质等不健康成分含量丰富,常喝存在健康风险;还有就是温度过高,饮用难免伤及食道。

    如何去除身上的火锅味?

    吃火锅后喷些香氛喷雾或者香水 用香氛喷雾或者香水来去除火锅味道比较实用,效果不错。

    通风去味法 这是一种天然且方便使用的方法,将衣服挂在通风处即可完成。除味的效果主要与风速和通风时长有关。

    “自制柠檬水”去除法 将几滴柠檬汁与水倒入喷壶中,摇匀后用其喷在有浓郁火锅味道的衣服上,喷完后通风晾干,火锅味去除的同时,还会留有一股浓郁的柠檬香气。

    本文专家:王思露,国家高级食品检验师,中华人民共和国HACCP食品体系内部审核员

    本文审稿:刘少伟,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食品科学博士,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博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