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今锐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0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三下乡”成为常态贯穿全年

    叶金福

    名医专家定期走进乡村为村民义诊,普及医疗知识;在农村的文化礼堂,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专业的文艺演出。据《宁波晚报》报道,今年,“天一讲堂”和“天一展览”两大宁波品牌文化活动走进乡村,给村民带来了接地气的视听盛宴。在宁波,“下乡”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村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眼下,每逢节日,尤其是到了春节前后,一些单位就会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有的送电影、有的送戏、有的送科技书籍、有的送春联、有的送卫生服务……很受村民欢迎。

    但在不少地方,这样的“三下乡”活动却往往只停留在节日里,且大多就停留在春节里。一些村民说这样的“三下乡”活动就像“一阵风”,吹过也就难回头了。有的今年来了,要等到好几年才再来;有的来了一次,就不见第二次了;有的甚至只是做做样子,搞搞形式,拍完电视、上了报纸,也就完事了。

    其实,村民对这样的“三下乡”活动是非常渴望的,他们希望“三下乡”活动能经常来到他们身边,让他们感受到满足和充实。可由于种种原因,“三下乡”这阵“风”,今天吹到这个乡,明天就吹到另一个镇去了,致使很多村民刚刚感受到“三下乡”所带来的精神上的便利和快乐,还意犹未尽之时,却又走了。对此,许多村民很是遗憾。

    笔者以为,有关部门在积极开展“三下乡”活动的时候,应不仅仅只把活动安排在节假日期间,或一年到头只安排在春节前后,而应该经常化,从而使“三下乡”活动让村民真正得到实惠。同时,有关部门要多动脑筋,多出点子,切莫把“三下乡”活动仅仅局限于送戏、送书、送电影、送卫生服务等小范围,还要多送些与村民的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精神文化,让村民们真切地感受到“三下乡”所带来的精神上的充实和愉悦。

    在宁波,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是服务基层、服务“三农”的重要惠民活动,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三下乡”已成为一块响亮的“三农”服务品牌。眼下,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来临。笔者衷心希望有关部门要把“三下乡”活动当作一项民心工程去认真对待和组织,备足备齐各种文化、科技、卫生等“年货”,把这些“年货”真正送到村民的身边。更重要的是,在让村民们过一个文明、健康、祥和的春节之后,将“三下乡”贯穿全年。

    总之,一句话,“三下乡”不能只停留在节日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