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冬天储蓄能量

    □李建军

    叶落时节,白天开始瘦身。清晨上班,霜重风涩,寒意逼人。

    到了中午,暖阳融融。独自走向食堂,见着食堂外两颗小树被砍得面目全非,所有的枝叶都被砍掉,零落地掉在树下,一个来人正在清理。走到它们身边,低头看被砍落的枝叶,在阳光下依然泛着生命的光芒。

    它们没有死去,但是它们必须离开。裁剪的老人说:“没办法,这些树还小,新移栽过来的,到了冬天,没用的东西必须去掉,否则活不成。”

    是的,在冬天,树根无法供给足够的养分给枝叶,如果这些枝叶不以这种方式离开,那么整棵树都将难以存活。舍掉枝叶,留住生命的根本,明年春天树会更大,叶会更茂盛。很好的!

    这就是生命本来的样子。就像一个人,外在的枝叶太多了,根性就迷失了:过多的人际交往,没完没了的应酬;过多的名利欲求,没完没了的争斗;过多的自我考量,没完没了的哀怨。在这些混乱不堪的迷雾中,往往会忘记自我。“当华美的叶片落尽,生命的脉络才清晰可见。”当这些迷雾散尽,我们才能找到真实的自己。

    十年前的一个冬天,冬雨凄寒,我独自行走在公园小池旁,临池而立,池中淤泥里交错着荷花根,这些根就像枯死的藤一样沉寂在水中,毫无生气,雨点打在池面,泛起一层层涟漪。这些枯黑的根很安静,要知道在炎炎夏天,它们可是满池荷花的依托,那时它们隐藏在花叶之下,蓬勃着生命的灿烂,引来无数人的驻足观赏。我就是其中之一,从夏走到冬,一直看着它们从绚烂之极归于寂灭,还记得当时写了一首诗:“昔日风荷一一举,而今凋零碎碎颜。繁华落尽红尘梦,若到了时皆寂然。”

    十年后再思考,这种寂灭绝非死亡,是在绝望中贮蓄力量,在安静中酝酿希望。走过这威严的冬天,第二年夏天满池的荷花又将连成一片,艳阳下再一次绽放生的光华。

    不要因为夏的盛开,忘记冬的冷寂;不要因为冬的沉默,忘记夏的灿烂。生命在每一个季节都有自己的使命。冬季,我们的使命就是“舍”,就是做减法,抛弃那些枝枝叶叶、非根本性的东西,直面死亡,直面自己,贮蓄充分的能量,安安静静地面对最简单而最本质的问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