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文体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视《东西南北贺新春》导演邹为称在宁波的拍摄很顺利

“下雨让画面更具江南特色”

雨天拍出江南烟雨意境。

陈思思在现场写福字。

通讯员供图

    1月12日完成了在余姚横坎头村的拍摄后,中央电视台《我们的中国梦——2020东西南北贺新春》春节特别节目在宁波的录制全部结束。顺利完成拍摄工作的总导演邹为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虽然不巧赶上了下雨天,但下雨更能体现烟雨濛濛的江南特色,而且和舞台旁边天一阁粉墙黛瓦的周边环境很搭,“天一生水嘛”,所以大家不用担心。

    邹为是央视大型节目中心导演,曾多次参与央视春节联欢晚会、青年歌手大奖赛等大型节目的创作,执导了央视《2019年元旦晚会》《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开闭幕式》《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闭幕式》等大型演出。此次他担任《2020东西南北贺新春》节目宁波“东”会场的总导演。

    据邹导介绍,《2020东西南北贺新春》在全国四个城市的拍摄各有特色,在宁波拍摄的节目“突出古风”,“整体上,古典和现代相结合的中国风气质更浓郁。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选择天一阁广场作为主舞台的主要原因。因为这儿很好地体现了历史和现代的结合、碰撞,天一阁周边的历史建筑和不远处的现代建筑融为一体,这对我们拍节目是一个特别好的优势。”

    邹为解释说,“东西南北贺新春”节目都是在白天而且是露天环境下拍摄,不用激光、投影等现代高科技舞美技术,这就要求拍摄地点必须能鲜明地体现一个城市的风格和特色。“在宁波选的几个点都特别好。在天一阁广场拍摄的同时,我们的小分队深入到了北仑梅山码头的工人当中,这两处重在体现宁波‘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城市特色。1月11日小分队又去镇海郑氏十七房、东钱湖进行拍摄,12日则去了余姚横坎头村拍摄,这些地方展现了宁波青山绿水的美景,特别是横坎头村,是习总书记牵挂的地方。这台节目将体现很多新时代我们国家的种种变化,这种体现不是喊口号式的,而是润物细无声式的,就像这江南的濛濛细雨。”

    10日、11日两天在天一阁广场的拍摄都赶上了下雨,会不会影响演出效果?对此,邹为说,下雨确实是这次拍摄遇到的最大困难,“我们的一些拍摄器材需要做防水保护,有些节目设计也因为下雨而需要改动,但濛濛烟雨的画面也更好地体现出了江南特色,和天一阁飞檐翘角马头墙的古建筑以及天一生水的意境都很吻合。特别好的是,10日上午拍摄的时候,雨停了约3小时。这3小时特别宝贵!我们抢拍了好多下雨天无法完成的镜头,包括无人机的使用,它在下雨天是无法起飞的;还有虚拟歌手洛天伊的表演。总体来说,拍摄很顺利,为此特别感谢宁波方方面面的配合,感谢演员和观众的坚持,下雨天比较冷,但大家都坚持下来了。”

    邹为导演是第一次来宁波,拍摄间隙,他也去天一阁博物馆附近走了走,“我感觉宁波人很有素养。印象最深的是,在人行横道处,汽车都会停下来让行人先通过,真切体会到了宁波人的幸福感。确实,在宁波,都挺好!”他说,为了与央视春晚相区别,“东西南北贺新春”节目重在体现全国各地白天过年的特色,节目中的信息量特别大,观众朋友对“东西南北”的每个会场会有全新了解,节目中会展示大家不是很熟悉但又感兴趣的内容,“希望全国的观众朋友在过年的时候看了这个节目后,都能到宁波来走走、来看看。”

    邹为透露,《我们的中国梦——2020东西南北贺新春》春节特别节目时长4.5小时,宁波作为“东”会场的代表,将在整台节目中亮相70分钟,“在宁波拍摄的内容很丰富,演员来得也多,宁波值得称道的历史、人文内容也多,因此在整台节目中所占的体量相对比较大。”记者 俞素梅 文/摄

    ●相关新闻

    央视节目录制转场梁弄,“红村村晚”共贺新春

    1月12日的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仿佛提早进入了鼠年春节。白墙黑瓦之间,一串串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四世同堂、五世同堂围坐在一张张八仙桌旁,欢歌笑语,好不热闹;独具地方特色的梁弄大糕、五彩赞糕、五彩面、陆埠豆酥糖香气四溢,本土竹编、面塑、剪纸等手工艺制作品琳琅满目;民间的书法爱好者们泼墨挥毫,为乡亲们写春联送“福”……当日,央视《我们的中国梦——2020东西南北贺新春》节目转场横坎头村录制。

    据了解,著名央视主持人蓝羽,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陈思思参与了梁弄会场的录制,她们的到来吸引了村民们的热情关注。

    今年央视《我们的中国梦——2020东西南北贺新春》节目分别在宁波、西安、汕头、哈尔滨四个城市进行录制,梁弄镇横坎头村是在宁波录制的分点之一。

    昨天下午,横坎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张灯结彩,第七届“火红梁弄”群众文化节开幕式暨2020年横坎头村“红村村晚”在新建成的红村剧院隆重开幕。

    锣鼓敲起来,龙狮舞起来。在《春回大地》开场舞中,“红村村晚”拉开序幕。音乐快板《红村的生活比蜜甜》、小品《红村轶事》、村歌合唱《我自豪,我是红村人》……由村民带来的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让横坎头村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和喜悦,展现了老区人民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打造富裕、美丽、宜居的美丽乡村的喜人成果。

    记者 顾嘉懿 通讯员 梁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