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鼠年说鼠

    □王雪培

    “才见肥猪财拱户,又迎金鼠福临门”。鼠年将至,以中国干支纪年来说,今年是庚子年,也就是“鼠年”。“一日时辰子为首,十二生肖鼠占头”。在十二生肖中,老鼠排行为首。我们中国人对老鼠的感情可不一般,不怎么待见。说不定,在我们欢度除夕的时候,老鼠也忙着办喜事哪!在传说中老鼠为什么总要嫁给猫?这可不好说,更是一种文化习俗。也许这是猫的报复———谁让老鼠位列“十二生肖之首”,而猫却榜上无名呢?

    按照现代人对鼠的感情,会奇怪为什么鼠能入十二生肖,还是排第一,而猫却上不了榜?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十二生肖反映的是远古先人的生活,并不反映现代人的生活。先人看见老鼠身手敏捷,眼睛骨碌碌地转,非常崇拜。有的地方乡俗仍认为肖鼠之人很聪明,就是这一古老仿生学的遗迹。

    但人类在长期的生存发展中观察到,老鼠并不受人们的喜爱,它尖嘴猴腮、贼头贼脑,专破坏财物,还传播鼠疫病等罪大恶极。所以在扫“四害”运动中,有人将其归为“四害”之一。因此,也就有了“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之说。

    古诗中,“硕鼠硕鼠,无食我黍”“绕床饥鼠,蝙蝠翻灯舞”“草中狸留足为患,一夕十顾惊且伤”“夜阑犹未寝,人静鼠窥灯”将老鼠夜行偷盗行为描述得生动形象,栩栩如生。成语中,猫哭老鼠、鼠屎汙羹、鼠目寸光、贼眉鼠眼、抱头鼠窜、鼠心狼肺等等,没一句好的。由此可见,老鼠的口碑真不地道。

    过去我们都住在木结构的房子里,深更半夜,每家每户的房梁上都会有老鼠半夜出洞,无声无息地游走觅食和三更半夜在地板下传来老鼠的啃啮声。书、衣衫、粮食常被破坏得面目全非。

    传说一只老鼠掉进了一个半满的米缸,这个意外使老鼠喜出望外,确定没有危险后,它一顿猛吃,吃完便睡。老鼠就这样在米缸里吃了睡,睡了吃,日子一天天过去……也曾想过跳出米缸,但终究未能摆脱白花花大米的诱惑。直到有一天米缸见底了,才发现想跳出去已无能为力。这就是“老鼠翻进白米缸,一生一世吃不光”,听了这个故事你想到了什么?还有老鼠拖油瓶等故事。总之感悟:贪婪是生命的陷阱,贪得越多陷得越深。就像这只老鼠,最终被贪欲断送了性命。贪婪没有满足的时候,反而是愈满足,胃口就越大。所以说,贪婪的欲望一旦开始膨胀,就会扩展到无止境的地步。只有懂得满足,杜绝贪欲,才会有美好的人生。

    但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老鼠的确存在缺点,也肯定有优点存在。在民间中,还有红皮老鼠浸菜油的处方一说。老前辈家喻户晓,专治烫伤、烧伤病人,见效快,效果好。另外,小白鼠专门给专家提供实验样本,承担科研实验研究。

    随着垃圾分类、环境整治、城市文明建设的全面推进,老鼠越来越少了,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但是对这种小动物的情愫,还是会留在记忆深处。

    鼠年说鼠还得说上几句:干活不辛苦,悠闲像老鼠。浪漫似乐谱,快乐非你莫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