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鱼鲞与过年

    □虞燕

    海岛人家,无鲞不过年。

    《尔雅翼》里说:“诸鱼薨干皆为鲞。”鲜鱼剖切、洗净、晾晒,阳光和时间是魔法师,使之水分消散,鲜腥味变淡,寒性亦减弱,鲞成。

    平日里当然也晒鲞,零星的,随性的,爱晒不晒。晒过年鱼鲞就不一样了,得庄重的,挑三拣四的,当仁不让的。鱼不仅要品种好、个头大,种类也要多,院前屋后,或摊晒或挂晒,总之要轰轰烈烈地晒起来,晒得喷喷香、韧结结、鲜滋滋。

    晒鲞期间,邻人间相互走场、捧场,不是赞鲞晒得好,就是艳羡某种鲞是稀缺货,中间夹杂着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如哪艘渔船留的,哪家摊位买的,谁谁家的鱼货新鲜且斤两足……更有你来我往热热闹闹的赠鲞环节。阳光正好,鲞味鲜醇。

    晒鲞就是晒年味,晒幸福,晒人世间的温馨祥和。

    岛上的除夕,屋外爆竹如雷,屋里海味弥漫,鳗鱼鲞、乌贼鲞,鲨鱼鲞、马鲛鱼鲞蒸起来,熏鱼炸起来,鲞烤肉做起来,鲞冻肉熬起来……俗世的烟火气浓烈而诱人。为这一年中最隆重的一顿饭,每家的大人都从早忙到晚。

    年夜饭前,要先敬供祖先,这是小岛的习俗。大方桌摆中央,十二道菜一一上桌,军队似的列成三排,每排四个菜,方方正正的。旁边糕点糖果米团点缀,糕意为高高(糕糕)兴兴,糖代表甜甜蜜蜜,米团自然是祈愿团团圆圆。食物是多么善解人意啊!斟酒,上饭,大人小孩拜拜祖先说说吉祥话,待香燃尽,男主人到院子放几个鞭炮,仪式就此结束。

    从前,制鱼鲞主要还是为了让海鲜得以保存,素日里若无菜下饭,还有鲞可蒸,而到了过年时,鲞就发挥了大作用。物质紧缺的年代,十二道不重复的菜实在难为主妇,鲞种类多,每一种鲞均可充当一道菜,加上红枣、炒花生、炒蚕豆、番薯片、几样蔬菜,也就勉强凑齐了。

    那会儿鱼贱肉贵,但再节俭的人家,过年都会割点肉回家。岛上有句话,好看红绿,好吃鱼肉。过年时,鱼和肉这中国美食中两大阵营的统帅才有望被配成对,鱼鲞烤肉虽基本鲞多肉少,但就是加了那么点肉,滋味立马就不一样起来。鱼鲞变得油滋滋,肥肉沁入了鱼的鲜气,两者互相渗透,块块油亮铮黄。鲞冻肉,堪称鲞烤肉的精进版,对食材、火候、烹煮时间等要求更为严苛,尽力体现鱼、肉、冻三位一体的精髓。最上等的鲞冻肉,自然是采用野生黄鱼鲞配以上好五花肉同煮,黄鱼肉质紧而少刺,鲜嫩无比,不愧为“万鱼之王”。可惜,野生大黄鱼已难得一见,若再想一膏馋吻,犹如做梦。

    没了大黄鱼,鲞冻肉还是要吃的,不是还有那么多品种的鲞吗?岛上的人甚至还发明了“杂鲞冻”,就是把多种鱼鲞混合,与五花肉同熬,其味无穷。

    近些年,海产品产量减少,海鲜身价飞涨,怕年前买不到好的鱼,也怕临过年价格过高,很多主妇早早就开始买鱼晒鲞了。如今生活富足,鲞不在数量多,宜精,中大,晒得不干不湿,鲜香扑鼻。往往是较珍稀的鲞自家年三十还舍不得吃,得留着正月里宴客,这户人家客不客气,主要看鲞品种好不好,种类多不多。家有好鲞,一端上来,主人春风满面,语调高扬,来来来,尝尝这个。接着,还要把此鲞的来历等介绍一番,最后表示为了这样的美味,费点周折是多么心甘情愿。

    年后,一些年轻人又要纷纷出岛,求学的、工作的、定居在外的,他们中的大部分只有过年时才回岛上,春节大概是最能勾起乡愁的一个节日了。临行前,父母把熏鱼和鱼鲞往行李袋塞了又塞,熏鱼和蒸熟的鱼鲞用密封盒装好,生鲞切大段,装进塑料袋,更不忘叮嘱,懒得做菜就饭上面蒸点鱼鲞,蒸饭总容易吧?老吃外卖对身体不好。

    鱼鲞就如主题音乐,贯穿过年这部大片的始终。试想,若没有鱼鲞,那年得过得多潦草多寡淡,多没有仪式感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