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艺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写春联送春联活动引发书法家和广大市民热情参与

把“福”和传统文化一起带回家

市民围在书法家身旁,等待领取福字。

    火红的福字、喜庆的春联,让甬城的年味越来越浓。1月11日,由本报牵头启动的农行杯“新年祝福进万家”2020春联大奖赛在环球银泰城、鄞州万达广场、宁波二百、银泰百货江东店等商业综合体拉开大幕,“我已经赶了两个地方,上次去晚了,今天希望现场名家能帮我写一副春联。”市民朱颖女士说。

    为求春联 有市民转战两个广场

    请名家走进人流量密集的商业综合体现场写福字、送春联,是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参与本次活动的宁波市书画研究会会长、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陆爱国,以及孟建伟、汪金良、余剑波、朱国威、邓长青等个个都是名家。

    “能要到一副名家书写的春联就是春节最好的礼物了。”朱颖说,11日,写春联送春联活动在环球银泰城启动那天,她去晚了,得知第二天鄞州万达还有活动,她早早就带着儿子赶了过去。作为“新年祝福进万家”2020春联大奖赛分会场之一,12日晚上,鄞州万达活动现场排起了长队。当汪金良、朱国威、邓长青三位书法家现身时,市民纷纷报以热烈掌声,大家秩序井然,求“字”若渴。“创大业千秋昌盛 展宏图再铸辉煌 ”“碧海青天千里秀 红楼绿树万家春”……面对市民们提出的要求,书法家即便写得满头是汗,也都一一满足,现场一片欢腾。原计划一个小时的活动,足足延长了40分钟。

    名家带头 激发市民练书法热潮

    “这样的活动形式非常好,也希望更多市民可以参与进来,大家共同写书法。”鄞州万达现场,书法家陆爱国悄悄现身,开笔写了一个福字,送给了一位市民。

    两天下来,书法家们送出的福字和春联已经达到了几百件。虽然累,但他们觉得,举办这场活动,真正把祝福送到了百姓家中,很有意义。

    朱国威是沙孟海先生的学生,他潜心研究沙体十多年,如今已能形神兼备。“让大家喜欢上书法,就是对中国传统文化最好的传承。”朱国威说。

    “春联和福字特别能够体现春节的喜庆气氛,能让外地朋友带上一副春联回去,贴到老家的大门上,就是最好的过年方式之一。”汪金良说。

    书法家邓长青认为,这次活动立意很高,也很接地气,“地点选在市区人流密集的场所,这样能送出更多祝福。”

    本次活动除了得到宁波书法家们的鼎力支持外,不少书法爱好者也给本报新媒体后台投来了上百幅书法作品,他们中有耄耋老者,也有习字不久的孩童,大家都展示了极高的热情。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春联大赛的万元奖金已经准备好,接下来,四个分会场的活动还将继续展开,截至1月17日,笔墨纸砚现场就有,感兴趣的市民不妨抓紧时间,前来试试身手。在“甬上”APP 新闻客户端、宁波晚报生活号微信公众号上投稿便可参加大赛活动。迎接鼠年春节,我们期待大家共同挥毫,让墨香飘满甬城。

    记者 施代伟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