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艺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律之书法篆刻捐赠作品展在天一阁举行

    本报讯(记者 俞素梅 通讯员 乌莹君) 周律之书法篆刻捐赠作品展近日在天一阁博物馆云在楼开展,共展出2019年周律之先生向天一阁捐赠的书法、篆刻精品50余件。这些作品基本反映了周律之各个时期的艺术风格,较为完整地展现了他的艺术造诣。

    周律之是甬上书坛名家,出生于上世纪30年代,他家学渊源,祖父周澄曾创办“翰墨林”印社,三代传承,闻名甬上,其兄周节之亦是篆刻名家。

    周律之从小耳濡目染,先后师从葛夷谷、沙孟海,书、印双绝,篆、行、草书无所不涉,尤以行草见长,书风朴茂多姿,气势奔放。1980年他和书界同道共同发起成立宁波市书法家协会,并先后担任副主席、主席。现为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

    去年8月,周律之向天一阁捐赠了50多件书法和篆刻作品,他说自己的作品能藏入天一阁博物馆,“那是顶好、顶放心了”。此次展出的就是周律之先生捐赠的这些作品,其中书法作品有篆、隶、行、草各体,以行草为主;篆刻作品除了在他作品中可见到的常用之印,还有专为天一阁刻的藏书章“天一阁”“南国书城”等。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出的多幅书法,寓新意于法度之中,如《孙过庭书谱》节录、《临黄庭坚句》、《临赵孟頫洛神赋》等,由此亦可窥见先生的传统学书门径。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月9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